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年04月22日 17:06:38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21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代表10余人受邀参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出席会议。

  “要驰而不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对村霸恶霸等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司法需求,更好地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在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方面做出温州特色”“要进一步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要持续深化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要聚焦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用良性的制度机制更好地监督制约检察权的行使,同时也要做好检察干警的人文关怀,进一步疏导办案压力”……聚焦进一步促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落实落地,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温检铁军,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要真出成果,出真成果!”程曙明指出,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是对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同时也是推进教育整顿是否“严”和“实”的重要考验。  

  程曙明表示,要聚焦“谋深”,进一步强化教育效果。持续开展好检察队伍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每一位检察干警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之中,特别是要学深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的宣传引导,深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检察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等的填录工作,切实提高干警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思想认识,让自查自纠真正入脑入心,“蔚然成风”。

  程曙明指出,要聚焦“查细”,进一步推动查改落地。落实查纠整改“五必谈”要求,全面抓好在编干警“一表两书三查”,从严从细落实 “七查”举措,找准“六大顽瘴痼疾”,剖析背后深层次原因,切实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定期开展两级院“一把手”视频会商,检察长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纠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身教胜于言教,作好样子,带好队伍。

  程曙明强调,要聚焦“做实”,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将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紧密融合,持续巩固检风检纪专项督察、司法作风专项检查、案件质量专项评查等专项工作的成果,一体推进温州检察在落实主体责任、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十项问题”集中整治,落实落细“三个规定”和温州检察全面从严治检“十个一律”、检察失职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全面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跳出检察看检察,你们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监督的压力,更是一份奋进的动力!” 临近结束,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帮助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程曙明表达诚挚谢意。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盛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