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守护脊柱、颈椎健康,专家来支招
2021年04月19日 17:23:05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16日,民进温州医科大学总支联合温医大附二医骨科党支部、“脊良正姿”义工队,走进温州市南浦小学,为全体师生送上“青少年脊柱侧弯的自我筛查与预防”和“别让颈椎病‘恋’上您”两场公益健康讲座。这次讲座同时也是民进温州市委会第36期“开明大讲堂”,市委会对现场进行了线上直播。

  民进会员、温医大附二医主管康复师舒真谛给五年级同学们上了一堂脊柱保健普及课。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从脊柱的定义,什么是脊柱侧弯,引起脊柱侧弯的因素,脊柱相关的危害,如何自我筛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并以互动的形式讲解如何预防和选择正确的坐姿、站姿及锻炼的相关知识,特别提到了不正确的坐姿给脊柱带来的巨大危害。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对平时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如何预防脊柱侧弯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了深入的了解。

  民进温医大总支委员、温医大附二医骨科护士长郑文娴给全体教师上了一堂颈椎保健普及课。她从颈椎病的病因和分型、颈椎病的护理方法、颈椎病的预防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醒老师们要加强自我保健,适当运动,健康生活每一天。在现场互动环节,她为老师们教授了一套“颈椎保健操”, 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医护志愿者团队为300多位师生进行义诊服务,采用六步筛查法对南浦小学五个班218位孩子筛查了脊柱侧弯,并对有足部疼痛或扁平足等情况的孩子进行了足底平衡的压力检查。

  对本次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的开展,南浦小学负责人向志愿者团队表示了最诚挚的谢意。他们表示,健康从小抓起,希望孩子们能将这次科普活动中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做一个真真正正的“挺直”少年,同时也倡导老师们拥有良好的健康生活理念,开心工作,开心生活。(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