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女检察官强忍泪水办案,为贫寒少年寻求生活的一丝曙光
2021年03月31日 15:54:12来源:温州新闻网

  2020年12月18日晚,灰暗的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18岁的外卖小哥郝某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刚送完外卖想返回就职的中餐厅。但是雨越下越大,他眼前的视线渐渐模糊,“砰”地一声,不小心撞倒了71岁的路人包某,造成包某经抢救无效后于2021年1月15日死亡。这起悲剧让年少的郝某懊悔不已......

  多做一点,查明客观事实

  收到郝某交通案后,温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潘春娟立即展开阅卷——事故发生的地点距离餐厅分店只有50米左右的距离,而事发路段没有交通管控监控探头、没有直接目击者,证实驾驶员是郝某的证据只有郝某的供述以及郝某老板唐某的证言,没有其他直接客观证据。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潘春娟认为根据目前证据无法完全排除郝某冒名顶替他人驾驶(尤其是顶替老板唐某驾驶)的可能性。

  随后,她与侦查人员共同亲临案发现场,提取到涉案地点附近一家烧烤店内的监控视频,虽没有拍摄到完整事故过程,但拍摄到事故前几分钟肇事车辆的驾驶员的衣着特征,与郝某的衣着特征完全相符;调取了郝某的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证实事故前后郝某的通话轨迹,发生事故后其先拨打了120、110,后拨打了其老板唐某的电话。

  ——至此,郝某的供述得到客观证据的印证,夯实肇事车辆驾驶员是郝某的证据体系。同时,经过认真分析本案的事实与法律适用问题,阻却郝某不批准逮捕的唯一要素是民事部分尚未达成调解。

  多思一分,尽展司法关怀

  潘春娟已从检15年,三尺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办理了近1000余起刑事案件,均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开始负责办理命案,先后成功调解6件命案、3件交通肇事案件。她在许多案件中展示出的坚毅与果断让不少当事人印象深刻。

  但在此案中,这位外柔内刚、外圆内方的女检察官潘春娟却差点止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原来——

  肇事少年才刚满18岁2个月,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随即改嫁他乡,音讯全无。6岁时爷爷去世,之后其就由年迈的奶奶一人抚养,家境贫寒,生活实苦,无奈之下于去年初中毕业辍学,跟随老乡唐某外出打工,成了外卖小哥,想要赚钱养活自己和奶奶。他就职的中餐厅的唐老板说,这小伙子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一心想过上好日子,没想到会因碰撞他人惹上官司......

  “勤劳努力却身陷不幸的外卖小哥,我们的司法、我们的社会如何才能给与更多的关怀呢?本案的民事赔偿如何能够达成调解呢?”潘春娟皱眉轻叹,细细思索。

  案件的办理并不顺利。潘春娟联系侦查机关经办人后,了解到本案的民事赔偿部分侦查机关已组织过不少于3次的调解,但均以失败告终。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数额要求高,嫌疑人所在餐厅无法给付高额赔偿金,民事赔偿无法达成,被害人家属通过到餐厅闹事、网络宣传等途径讨要说法。被害人的尸体目前仍然停放在殡仪馆,无法入土为安,而嫌疑人所在餐厅也多次报警要求以寻衅滋事罪对被害人家属立案,双方互相僵持且矛盾不断恶化。此外,该中餐厅因该交通事故后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已经将近数月,人工、租金等亏损惨重。

  这一切的一切,让此案的调解的希望变得微乎其微,然而矛盾的深化其实是两败俱伤,怎样才能扼制这样的局面?办案过程困难重重,检察官想方设法从中“周旋”。

  多想一策,防止两败俱伤

  审查逮捕案件办案期限是7天,从阅卷、提审、制作审查报告、参照交通肇事案件没有赔偿予以逮捕等一般流程上看,郝某交通肇事案件似乎是一个极其简单的案件,但实际情况却复杂得多。

  单本案的民事赔偿调解就比其他案件要难得多,用侦查机关经办人的说法是“无法实现的”。如果民事赔偿不达成,那么不批准郝某的逮捕将会难上加难,双方的矛盾只会越来越深,双方都将陷入困局。

  “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也不利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化解与社会关系的修复。我们检察官必须要挑起这个担子!”潘春娟首先结合被害人的情况、根据侵权赔偿标准初步计算了被害人一方可以获得的法定赔偿金额约为47万元,继续主动上门听取被害人家属的诉求,其所要求的赔偿金额是120万元。

  经过多方努力,仍无法消除被害人家属的激动情绪以及降低赔偿金数额,潘春娟调解的信心受到一击。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潘春娟又先后多次电话联系餐厅唐老板向其说服达成民事赔偿的利处,最终其表示自己愿意在法定赔偿金47万的基础上增加赔偿金到70万元,且不包括被害人救治时花费垫付的10万元,有了这样合法合理的赔偿金保障,潘春娟又恢复了调解的信心。

  再者,在确保中餐厅赔偿金70万元到位的基础上,检察官积极探索赔偿保证金制度的适用,然仅剩的2天办案期限与赔偿保证金账户的开户需要多家单位层级审批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如何解决?——

  经多方查询掌握到温州市某公证处有赔偿保证金的提存业务,潘春娟立马沟通业务的办理流程并预约到在办案期限的最后一天办理提存业务,意欲将餐厅预交的70万元予以提存、作出对郝某不批准逮捕决定!

  多走一趟,促成矛盾化解

  至此,看似一个案件可以审结了,然而案结、矛盾未解,潘春娟的心始终无法踏实,就在办案期限的最后一天前一晚,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心想案子结了,郝某可以不逮捕了,然被害人家属的情绪如何抚平?餐厅如何可以恢复营业?矛盾症结如何解开?

  抱着这些没有解开的心结,次日一早,潘春娟便再次登门被害人家属家里,再次详细、耐心、有理有据的向其析理释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害人家属愿意以71万元达成调解。

  调解达成的次日,本案被害人家就将尸体火化从殡仪馆领回安葬,让死者入土为安;被害人家属与餐厅一方均撤回对对方的一切控告,矛盾得到化解,餐厅也恢复营业;郝某被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侦查机关也毫无异议;郝某被取保候审,并继续回归工作岗位当外卖小哥。

  近日,郝某与中餐厅均为承办检察官送来锦旗,表达了满满的谢意。案件的结局是令人深思的,但个中的思考却不应止于案结......(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