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这些公园广场景色这么美,却败在“文明细节”
2021年03月26日 17:01:33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网讯  公园广场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一座城的窗口,她的“颜值”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温州“颜值”如何?3月24日,记者前往市中心公园、广场,发现许多小细节,与“文明温州”背道而驰。

坐标:上陡门浦公园

问题:公厕设备受损、公园过道被占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上陡门浦公园。公园里风景宜人,是市民休闲游玩的热门之地。沿着公园一路走,只见机动车均停放在车位上,地面干净,但还是能见到有些许落叶。

上陡门浦公园正阁餐饮门口堆放着水果。庄越 摄

在植物学家与茶的后厨,发现了一些不和谐“音符”。垃圾箱前堆放着许多木头,垃圾箱旁则有一个不锈钢容器,里面有香烟盒、包装纸等。随后,记者走进公园花园公厕(西),环境整洁,檀香的香味扑鼻而来。在第三间厕所,记者还发现配备了智能马桶、母婴操作台等。只可惜,儿童马桶的马桶盖缺了一个角。在蹲式的隔间里,还有乱丢放的纸巾。

上陡门浦公园公厕儿童马桶缺了一角。庄越 摄

正阁餐饮位于上陡门浦公园内。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餐饮后部的走道里,搭起了帐篷,里面摆放着多只垃圾桶,旁边还堆放着泡沫箱等。在餐饮东海楼的冷菜间前,还堆放了几箱瓜果。再往里走,过道里摆起了桌椅,餐厅员工正在用餐。

上陡门浦公园过道,搭起了帐篷。庄越 摄

市民苏女士告诉记者,上陡门浦公园是她最喜欢来的公园,不仅因为宜人的环境,还因为这里清净。但有时候一些市民随地吐痰、公厕使用不文明等行为,让她看着挺糟心的,她希望大家一起维护公园的环境。

坐标:白鹿洲公园 

问题:公益广告少、草坪有积水

白鹿洲公园与南塘相连,是城市会客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走进公园,这里草木翠绿,环境清幽,不过细看还是存在一些“瑕疵”。

白鹿洲公园草坪积水严重。庄越 摄

在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过道中心,记者发现了一大滩砂石,前面不远处还停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与公园的环境格格不入。由于土壤未铺平整,加之前夜下雨,公园多处的草坪大量积水,稍有不慎就会湿一脚。此外,许多草皮被践踏,里面还有砂石,露出光秃秃的黄土。当天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公园游园,看着公园的环境,她有些许失望:“这几年温州公园多了不少,环境也提升了,但草坪上的积水还有泥土,容易造成地面湿滑,孩子在追赶玩耍时稍有不慎就会摔倒。”她希望,公园能第一时间清理积水。

根据相关要求,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场所每隔100米至少设有1处公益广告、建筑工地也应该含有公益宣传广告。但记者在公园一路走,鲜少发现公益广告。就连公园里施工的工地外,都只是一些安全生产、细致建设等内容,不见公益广告身影。

坐标:道德广场 

问题:共享单车乱停放、污水横流

道德广场未被及时清理的落叶。庄越 摄

在道德广场旁,一堆被清扫的落叶未被及时清运。沿着广场走一圈,记者发现,广场里东一滩西一滩的污水未被及时清理,还有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格外“扎眼”。“共享单车的普及确实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但车辆随意停放却成了城市之伤。”市民吴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居民也要自觉规范停车。

道德广场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此外,在广场的休息椅上,还有扑克牌、报纸等。来广场歇脚的胡老伯告诉记者,广场本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不仅美化城市,改善环境,也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像这样乱扔垃圾的行为,其实也扔掉了自身的文明素质。他希望市民要提高自身素质,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大家都争做文明市民。

道德广场内部商圈走廊堆放的啤酒瓶。

最后,记者来到广场内部的商圈查看,发现了颇多问题。走廊的天花板上破了一个大窟窿,里面的钢架清晰可见。墙壁外的空调水一直不停地往下滴,地面湿了一大片。过道里,还堆放着几箱啤酒瓶、废弃的桌椅等,地面上还有成片的污水,由于没有及时清理,微风吹过,各种臭味扑鼻而来。

编辑: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