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公筷行动”一周岁啦!来听听温州这双筷子的“成长故事”……
2021年03月26日 16:46:58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从去年1月20日开始,我们酒店就开始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是全市第一批提供公筷公勺的酒店。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客人们就餐的变化真得很大,从刚开始很多人会拿混筷子,到现在不仅拿混的少了,很多人在加座、上菜的时候还会主动要求公筷公勺。”1月19日中午,在温州华侨饭店的中宴餐厅,该酒店餐饮部负责人郑星朋向记者讲述了他所见到的“公筷行动”带来的餐桌变化。

而环顾餐厅,记者发现了不少“公筷行动”小设施:墙上粘贴着印有“公筷+公勺=幸福”字样的文明宣传海报,每张桌子上摆放着公筷公勺使用提示牌;每个餐位上摆放着两副筷勺,其中定制的一套红色公筷、银色公勺格外显眼。“其实,我们怕客人不小心拿混,不仅在餐位上放了‘一人双筷勺’,在上菜时还会在菜品旁再配公筷公勺。有的大份菜还会尽量做到‘桌面分餐’帮客人把菜分好。”郑星朋说,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华侨饭店在推广“公筷行动”时尽力在服务细节处入手。

其实远不止华侨饭店一家,自去年1月20日温州举行“公筷行动”启动仪式并倡导“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为主题的“公筷行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无论是全市文明单位、机关学校、餐饮单位,还是社会各界精英、普通市民,都自觉参与到了这场文明行动之中。

我市各界精英齐发声,带头践行“公筷行动”

“阻断新冠肺炎病毒、幽门螺杆菌等在餐桌上的传播,预防病从口入,请从公筷公勺做起!”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代表全市医疗工作者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希望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从自己每天的日常生活开始做起,从实施公筷公勺做起,保持健康身体、健康心态、健康生活!”防疫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从上海通过视频向家乡人民发来提醒。

“体育运动强健体魄,公筷公勺文明卫生。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奥运冠军朱启南在训练中不忘给家乡亲朋以忠告。

从他们率先发声,再到温大校长赵敏、抗疫英雄吴红梅、著名演员陶慧敏、舞蹈名家黄豆豆接力而上......“公筷”行动的践行队伍在不断壮大。尤其是在去年3月30日我市“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后,越来越多的行业精英、单位团体加入进来:全市各县(市、区)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妇联主席纷纷走上媒体化身“公筷行动”代言人;乐清市文明中心还将民谣《吉祥三宝》改编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公筷公勺谣》广为传唱;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带头示范;来自全市各界的10万多名志愿者更是自发组织了161351场次的“公筷公勺”志愿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场防疫抗疫的餐桌行动。

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助力“公筷行动”步入快车道

去年4月1日,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联合制定的全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同年5月,市餐饮协会开始组织全市餐饮单位开展公筷公勺摆放、使用的教育培训;再至6月,市教育局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纳入全市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倡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培育“文明就餐”好习惯;之后全市各乡镇街道也陆续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从市县联动同步推进,机关企业同步开展;到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积极落实行业管理、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等相关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各街镇都围绕“公筷行动”持续发力。

而另一方面,全市的文明力量也在不断集结。市文明办相关处室透露,他们创新思路将推广“公筷行动”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全市1000多家文明单位、900多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700多户市级以上文明家庭积极响应、带头倡议;并以文明家庭带动小区社区、以文明单位带动企业行业、以文明城市带动整个社会的方式,带动更多的民众、更多的家庭自觉参与其中。

于是,“公筷行动”逐步走上了“全员参与、全域联动、全市覆盖”的发展快车道。人们也真切地看到餐桌正在发生变化:

一是截至去年10月,全市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农家乐(民宿)“公筷公勺”配备率已达到100%,使用率已达90%。

二是截至去年10月,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分餐率均已达到100%。

三是全市文明系统、文明单位定制并免费赠送给市民的40多万份公筷公勺已经走进百姓家庭,并引导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购置并使用公筷公勺。

“我现在吃饭都习惯用公筷公勺了,不用公筷夹菜都会觉得不好意思。”1月19日在华侨饭店就餐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在外就餐,他自己家吃饭也配上了公筷公勺,“汤里会放个公勺,家里每个人会多给一双棕色的公筷,自用是黑色的,这样就比较好区分”。

“我发现,现在温州的酒店、饭店桌上都会配有公筷公勺,这一点真得挺好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大熟悉的人坐一起吃饭,我也不用担心吃到别人的口水菜了。”冯女士笑着说。

确实,经过社会各界历时一年的共同努力,“公筷行动”已经成为温州最靓丽的一道城市文明新风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对“公筷行动”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倍感欣慰。他表示,在去年的行动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按照浙江省发布的《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全面全力全速推进“公筷行动”,进一步提升重点餐饮单位公筷公勺的使用率,同时促进家庭和各类聚餐场合“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率明显提升,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更加自觉,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编辑: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