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浙江日报》报道温州全力打造数字检察特色亮点
2021年03月25日 16:06:41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全力打造数字检察特色亮点

  智慧赋能,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紧盯“检察办案全留痕、检察数据全覆盖、检察工作全融合”的目标任务,聚焦数字化改革,聚力智能化提升,持续夯实智慧检察基础,积极探索数字检察路径,全力打造新时代具有温州标识度的数字检察。

  近日上线的“复眼”系统就是温州检察全面推进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针对影响案件管理质效的“难点”“痛点”,温州市检察院坚持自主研发,综合运用多种编程语言,探索开发案件质效管理“复眼”系统。

  该系统通过对案件监管流程的提升再造,将监管和服务融入案件办理全过程,实现检察业务数据抽取、流程监控规则处理、价值数据推送和数据可视化等功能。同时,系统面向全市两级检察院,统一派发监控任务,上下两级协同参与,让案件办理“品质把控”更为精准精细。

  自2月28日试运行以来,该系统已向全市两级检察院180名检察官发出瑕疵提示86条、违规预警891条,有效促进案件质效提升。

  创新笔录电子签名、智能组卷和大容量交互平台,探索涉案财物委托第三方管理模式,有效破解卷宗数字化难题,推进一体化协同办案;“五朵云”检察信息化平台的“嵌入式”运用,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效能;“公益诉讼线索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公益损害智能研判预警、案件线索自动识别分流;自主设计的经济犯罪追赃挽损系统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最高荣誉“观星台”优秀应用……眼下,在温州检察系统,数字检察的路径正在越拓越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加快建设温州检察‘智慧大脑’数据应用中心,探索开发检察监督场景的创新应用,让新技术更快融入监督场景,让新应用更好释放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温州模式,进一步助力温州检察成为数字检察成效的展示窗口。”温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