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中国侨联赴温调研“检侨驿站”依法护侨工作
2021年03月24日 16:05:04来源:温州新闻网

  春暖花开,清风徐来。今日下午,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一行赴温州市检察院调研检侨驿站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郑宏国,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等陪同调研。

  ///“检侨驿站”座谈会

  程曙明检察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温州市情与温州检察机关近年来为侨护侨工作系列举措。并表示,要依托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倾情服务侨胞企业和华侨企业家,依托“检侨驿站”,充分发挥数智赋能和“一站一保护联盟”模式的作用,建立一个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保护联盟,进一步营造更优的法治环境,更好地解决处理华侨涉罪、华侨涉法纠纷处置、华侨合法权益保护以及华侨归国回乡投资等四类问题,为探索华侨权益保护联盟工作贡献温州力量、打造可复制样本,向浙江乃至全国推广。

  郑宏国主席介绍温州市侨联工作和“检侨驿站”有关情况。并表示,温州人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对法律服务的诉求也更多元化。市侨联要依托“全球通”网络平台,建设“检侨驿站”,加强沟通联络,服务侨胞;要注重检侨协商互助,定期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切实帮助侨胞解决困难,传递亲情文化;要建立信息共享、工作通报、联席会议、联合调研、投诉举报快速受理、法治宣讲以及联络员机制,推动为侨服务上台阶。

  张胜海副检察长介绍了市检察院检侨驿站建设及运行情况。他表示,自2019年6月13日我院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签署协议成立检侨驿站以来,两家单位共同成立保障和促进温州人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息共享、工作通报、联席会议等八大机制;同时,各基层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地设立检侨驿站,共同帮助温籍华侨华人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尤其是刑事风险。

  张胜海副检察长强调,该项机制出台后,检侨之间的信息共享、工作通报,特别是在投诉举报快速受理、法治宣讲等方面,驿站和机制都发挥了切实的作用,取得良好效果。比如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召开跨国听证会,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全程参与,减少了海外侨胞的讼累,有效保障了其合法权益;在疫情期间,检侨驿站更是为防疫物资双向驰援发挥了关键作用。

  周松一副主席指出,让温州成为华侨合法权益保护联盟工作的试点是一项未来可期的工程,能让侨胞获得充足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深深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主动为华侨提供对接平台,将利侨惠侨助侨的措施最大化最优化;要加强法治宣传,将华侨在国内合法权益依法得以维护的典型案例向海外进行有深度有广度地推广。

  张岩部长充分肯定了温州“检侨驿站”建设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维护侨益工作提出了建议。

  一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涉法涉诉是维护华侨合法权益中最大的难点,检察机关要与侨联等部门密切联系、凝聚合力、加强沟通,要在解决涉侨纠纷多元化上有新思路,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华人华侨体会到检察机关更暖心的服务。

  二要创新为侨服务举措,完善为侨新机制。近年来侨胞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涉法纠纷日益增多,利益诉求日趋多元,要逐步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拓宽保障侨胞合法权益的广度,立足检察职能,解决涉侨涉法纠纷、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三要总结推广可行经验,探索为侨新思路。知侨的人越多,爱侨护侨的氛围就越浓。要充分利用好新思维、新技术和新媒体,把新侨海归的所思所想和他们遇到的新问题总结出来,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搭建平台,主动服务。同时,要及时梳理前期涉侨工作中的优秀经验,提炼总结、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张岩部长一行还参观了温州市检察院院史室、一览书吧和一清茶吧。(温州侨联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