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有效率更有温度!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新增5个海外服务点
2021年03月01日 17:25:45来源:温州新闻网

  “这是新春以来第一次和大家连线,虽然很遥远,但是非常亲切!”北京时间2月25日晚6时,温州市通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连线10个海外服务点,举行俄罗斯、德国、荷兰、葡萄牙4个国家5个新增海外服务点暨“直播诊疗”启动仪式。

图片

  在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叶军的主持下,温州市委统战部会议室的大屏上,分布在意大利、法国、阿联酋、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为侨服务“全球通”联络点上,海外侨胞代表们纷纷用温州话、普通话聊开了。

图片

  “今天窗外阳光明媚,为侨服务‘全球通’德国波恩联络点终于‘开张’了,我们一定越办越好!”德国浙江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金建书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温州是著名侨乡,有近70万温籍侨胞在全球各地工作和生活。为解决海外华侨办事耗时多、成本高的问题,温州打造覆盖政务、司法、信访“三大服务”118个事项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实现海外华侨不用回国,在当地“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可办成事。

图片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开展‘携手抗疫、为侨服务’十大行动,着力为侨胞提供服务、共渡难关,其中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启动仪式现场,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介绍,通过构建线上政务、应急联动、远程医疗、物资捐献等四大场景,平台极大程度满足了海外侨胞的需求。同时,平台还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案例、2020年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球11个国家(地区)14个城市设立了16个海外服务点,温籍华侨人口覆盖率达82.5%,已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7900多件。今后,平台要如何更好服务海外侨胞,擦亮“全球通”品牌?施艾珠提出三点意见——

  传递关爱,助力广大海外侨胞树立携手抗疫的勇气和信心。目前,温州市成立了抗疫领导小组,设立为侨服务专班,将在出入境、医疗、救助物资、疫苗等领域为广大侨胞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希望海外联络点平台及时了解侨胞困难和需求,并传递家乡党委政府、涉侨部门和父老乡亲对广大侨胞的关爱和问候,共同打好抗疫防疫仗。

  优化服务,提升“全球通”平台服务的便利度和普惠性。在服务对象上要大踏步拓展,接下去,除了海外华侨,还把外籍华人、海外留学生、在外工作人员加入服务范围。希望海外联络点各平台完善“全球通”的服务事项,向侨胞“打好广告”,让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服务功能得到最大效率发挥,让广大侨胞真正受益。

  守望相助,进一步发挥侨领侨团的担当精神和引领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就如何克服疫情新情况下不断出现的困难,希望各平台服务点的侨领们发挥积极担当的作用,一起带领广大侨胞团结互助,落实安侨稳侨暖侨举措,积极弘扬正能量稳定侨心。

  施艾珠指出,希望大家通过内外联动,用真心真情建设好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把平台打造成温州为侨服务的重要窗口。

图片

  当晚,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温州中医院副院长陈炳,现场与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开展全球通直播诊疗,为有需要的海外侨胞答疑解惑。今后,温州将筹建医学专家义诊队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将根据不同海外联络点平台的需求,提供不同的诊疗服务。(温州侨联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