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温州检察上线“复眼”系统为案件质效管理数字赋能
2021年03月01日 17:12:00来源:温州新闻网

  案件管理面广线长、工作量大,人工管理经常会出现纰漏;有时,同级案管部门监督的效果也不好,甚至出现内部监督难、同级监督难的现象……这是困扰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的一道“揪心”难题。

  而多年来,温州的办案数量一直居全省前列。案件质效管理的压力更为突出。

  如何有效破解?近日,温州市检察院上线“复眼”系统,以权限分配、任务派发、检察官协同、案管部门核查、监控处理、分析展示和规则迭代的工作闭环,数字化赋能案件管理工作,有力推动案件质效齐升。

图片

  据了解,“复眼”系统内测短短一周,已向检察官发出信息提示68条,发出预警314条,涉及全市11个检察院160名检察官,有力助推检察管理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片

  或许,很多人会疑惑,什么是“复眼”?其实,这是一个生物学概念。复眼是昆虫特有的眼睛,它由不定数量的小眼组成,每个小眼所见物体的像仅为一个光点,各个小眼的光点拼合起来,成为所见的物体。复眼对运动的物体有更高的辨识和捕捉能力。

  案件管理事无巨细,程序流程更是精细于微。聚焦办案程序性要求,温州市检察院将每条流程监控规则对应一项《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等制度的监控要求,用海量的监控规则组成无数只“小眼”,以信息化方式对案件全程各个节点的动态信息进行“复眼”级别的辨识和捕捉,实现对办案过程全貌监控、实时提醒。

图片

  我们将视线深入

  “复眼”系统可以说是对案件监管流程的提升再造。系统通过对检察办案的实时提示、预警,将监管和服务融入案件办理全流程,让案件管理和案件办理实现“1+1>2”的质量效果。同时,系统由市院主导,面向全市两级检察院,统一派发监控任务,上下两级协同参与,使案件监督管理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让案件办理“品质把控”更为精细精准。

  具化到实操流程

图片

  “复眼”系统最直观的便捷性,即是对案件监管的全程可视化。通过对监管处理产生的数据资源进行二次利用,对口头监控的案件标注黄色警示,对口头监控三次以上、书面监控一次以上案件标注红色警示,按照办案单位、承办检察官、时间分布、预警情形、警示等级等信息,以图表等形式作可视化呈现,实现“一目了然”“即视即改”。

图片

  据悉,“复眼”系统由温州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系该院案管办检察官、全国案管业务标兵金志国自主设计,自主编写代码,综合运用SQL、PYTHON、FLASK、ECHARTS等多种编程语言,实现了检察业务数据抽取、流程监控规则处理、价值数据推送和数据可视化等全栈功能。

  而这,正是温州市检察院注重内部挖潜,激发干警创新创业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坚持以“尚法 秉正 峻节 鼎新”温检精神为引领,始终聚焦数字化改革,聚力信息化赋能,以检察环节的出彩为全省政法系统数字化改革添彩。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