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三方战略“牵手” 温州聚力打造航空货运(快件)枢纽
2021年01月14日 16:26:56来源:温州新闻网

  1月12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邮政管理局、温州机场集团签署打造航空货运(快件)枢纽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温州机场打造成航空货运(快件)枢纽,做大航空物流产业,实现合作共赢。

  据悉,快递物流与航空运输密不可分,温州市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和温州机场三方多年来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但我市仍存在航空货运或航空快递的吞吐量不大、占比不高等突出短板,航空的运能或运力未得到充分发掘。

  为解决民航货邮发展痛点,三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中达成一致共识:拓展全货机航线;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航空货运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各类鼓励扶持政策等。根据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温州地方产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及快递产业园产业集聚优势,利用温州机场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的契机,做大航空物流产业,着力发展航空快件服务,开辟温州市邮政快递业进出口运输新模式,推动温州民航货邮吞吐量快速增长,助力温州实现“十四五”时期民航货邮吞吐量达到40万吨的预期目标。近年来,温州市物流运输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尤其是在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落地后,行业发展新趋势不断涌现。2020年,温州成功举办第二届交通强国智慧物流论坛,现场签约落地六大物流项目,总投资额超15亿元。另外,温州目前已与近20家物流行业领先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温州市编制了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并创新组建以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为盟主的四港联动企业发展联盟,开启了行业合作新模式。此外,温州正系统性开展绿色配送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物流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为温州打造航空货运(快件)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