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鹿城公安以智慧警务为加持,开启现代化警务新征程
2021年01月13日 17:29:54来源:温州新闻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银泰百货确诊病例的精确排查,到实施“五城战略”的立体化治安防控,再到“康复码”“鹿邻灵”等一批智慧警务品牌不断推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鹿城公安,已然在向着现代化警务目标大步前进。

  这一年,鹿城公安组织实施了严打击、强防控、破难题、创亮点、立正行“五大行动”,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使得鹿城大局保持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基层治理亮点纷呈,公安队伍健康发展。

  精密智控战疫情

  特殊考验现新担当

  去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温州蔓延,温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其中,位于大南商圈中心的银泰百货爆出的确诊病例,让全温州的老百姓惶恐不安。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自疫情爆发后,鹿城公安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办九组+两个专班”的工作模式,并抽调治安、刑侦、网安、情报、扫黑、出入境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鹿城公安防疫大脑专班”,与新冠病毒开始了一场比拼时间、比拼精度的赛跑。

  作为市中心的一家大型商场,银泰百货每天的人流量达到数万人,而每一个在银泰百货附近出现过的人,都有感染的风险,而专班的任务就是对这些人群进行往前14天的轨迹追踪。

  这是一个听上去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加快效率,所有专班民警实行无缝连接的“两班倒”上班机制。据鹿城公安分局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姚艇介绍,那段时间,他几乎24小时处于作战状态,不敢睡,也不能睡,有时工作忙到分不清白天黑夜,实在不行就靠在办公桌前眯几分钟,怕自己沾床沉睡。

  经过专班干警的不懈努力,使得全区68例确诊病例溯源达到100%,并自主筛选找到8名常规调查无法溯源确诊者的感染源,发现直接密切接触者1386人,管理间接密切接触者757人……鹿城公安在抗疫关键节点奋战24小时实现重点涉疫人员“三清零”的做法,获得了市里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阶段,鹿城公安针对境外输入风险增大的实际情况,依托公安出入境平台和市局精密智控平台,核查在鹿境外人员15873人,累计隔离3758人,其中外籍129人,并第一时间研发“入鹿人员涉疫风险甄别系统”,嵌入复工备案的前置程序,为全区265家规上企业、3200家小微企业甄别14.5万名入鹿人员,发现高风险涉疫人员6000余人,核查疑似病例15人、密切接触者210人,隔离230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逆行者”的神圣职责。

  打击犯罪稳准狠 

  平安建设有新贡献

  强化打击犯罪是公安的主业,也是检验“平安成色”最直接的方式。

  这一年,鹿城公安根据市局“大力加强刑事打击工作,严打各类犯罪”指导精神,将黑恶、黄赌、侵财等“十类”突出违法犯罪列入“严打攻坚清单”,特别针对民生领域犯罪采取严打态势,2020年共移送审查起诉诈骗嫌疑人538名、食药环类犯罪嫌疑人113人,同比分别上升23.11%和73.85%。全年共刑事打击犯罪嫌疑人2903名,抓获逃犯1033名,始终保持强劲的打击势头。

  去年9月14日下午,鹿城公安侦查人员从一张可疑身份证入手,在云南省马关县的一个小山村抓获了潜逃25年之久的“横河北新村凶杀案”案犯,这也是目前我市抓获的潜逃时间最长的本地命案逃犯。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在这场与黑恶势力较量的战役中,鹿城公安成绩显著,打掉集团数、打击人数、逮捕率、起诉数,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套路贷”黑恶犯罪打击、“侦控同步、借力打财”等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去年6月至今,鹿城公安依据前期研判,前后派出百余警力,分赴海南、福建、江西、广东、安徽、四川、陕西、浙江等十余省,对“高粱红”大型跨境网络赌博案人员开展抓捕,现已对6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明涉案赌资超8亿元,从源头肃清了社会风气。

  去年10月以来,在全市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中,鹿城公安针对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开通有奖举报热线,并从去年年初起便开始探索联席制,从银行、通信等多个渠道对“两卡”违法行为进行阻断,目前该区反诈联席各成员单位已达61家,涉及人群20万,抓获新型犯罪嫌疑人709名,摧毁团伙41个。

  “五城战略”显奇效

  治安防控有新作为

  去年12月7日晚上8时45分许,市区飞霞北路一名男子因琐事与母亲发生纠纷,扬言持刀伤人。接警后,在快速反应驻点岗亭执勤的特警仅5分钟便赶到事发现场,将男子手中的刀夺下,及时化解了险情。这是鹿城公安“快反卫城”警务模式在实战中的又一次成功运用。

  据悉,针对特警“单一基地”运作模式难以满足城区快速反应的问题,去年10月1日,鹿城公安根据中心城区特点,以特警为龙头,对快速反应机制进行优化升级,将特巡警队伍改组为“猎鹰”特警,增加专用辅警力量编制128名,编成驻点警力、“PTU”车组、摩托“铁骑”和重装特警四个战斗集群,形成轻装机动队、重装突击队、分级预备队三层架构。同时,在全区布建快速反应终端,猎鹰特警“动中备勤”,根据警情情况,分级分类出动警力处置,第一时间提供“武力支撑”,极大提升快速反应覆盖范围、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鹿城公安已在全区建成火车站、双屿客运中心2个快速反应前进基地,以及温州行政中心、鹿城行政中心、大南商圈、鞋都时尚港4个快速反应驻点岗亭,并以点扩线、以线带面形成东、中、西三大战区,开展全天驻守、战区联巡、武装展示和快速增援,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快反卫城”机制运行两个多月以来,鹿城公安共投入猎鹰特警快反警力6000余人次,执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22场次,成功处置涉刀警情5起、解救自杀群众3人,协助相关派出所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刑拘4人,行政处罚32人。

  从精准智控的“科技围城”,到精准防控的“百卡护城”,再到精准联动的“万人巡城”和精准治理的“靶向治城”,以及精准处突的“快反卫城”,“五城战略”警务模式不断提升鹿城公安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与源头治理能力,2020年,鹿城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5.58%,命案发案同比下降37.5%,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6.13%,成效明显,《人民公安报》专题进行了报道。

  智慧警务功能齐

  便民服务添新元素

  在南汇街道横西锦园内,设有一个小巧玲珑但功能完备、设计感十足的智慧警局,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鹿邻灵”。这是我市首个落户社区的24小时自助服务智慧终端,同时也是全市首家汇集综合行政审批服务的警务站。

  别看它们占地面积小,但内设“身份证自助申请机”“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等仪器,实现了对16方面、181项业务的全面涵盖,可实现户政、出入境、交警三大警种审批管理服务事项及政务民生服务,其中包括临时身份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换补领业务、不动产权属证明、个人参保证明、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有无违法犯罪证明等高频热点事项。

  据介绍,“鹿邻灵”智慧警局的自助设备均具有材料读取、信息比对、人像比对等多种功能和新技术,大大简化办理流程和所携带材料,平均5分钟能办理一张身份证,1分多钟就可以打印出一张临时身份证明,步骤简洁明了,流程清晰,满足群众应急需求,既方便了辖区群众,也节约了窗口警力。

  据悉,“鹿邻灵”智慧警局是鹿城公安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生动体现。目前,全区还在五马派出所、水心派出所建成了“鹿邻灵”智慧警局。下一步,鹿城公安将在全区推广“鹿邻灵”智慧警局,并拓展服务内容,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多点办、自助办、全时办”。

  此外,鹿城公安还自主研发“移动接处警APP”“执法履职云平台”,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到执法工作的全流程,进一步提升日常接处警效率,规范执法活动,让智慧警务的应用更广、成色更足。

  锻造铁军自身硬

  队伍建设求“立正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才能推行依法行政。

  为了从源头减少违纪风险,鹿城公安分局对民警参加酒局、饭局实行“两报备一提醒”规定,即饮酒前须提前向所在单位层级管理责任领导报备,报备一律要注明时间、地点、事由和召集人;外出饮酒归途前,须将准备搭乘的交通方式,向所在单位层级管理责任领导二次报备;期间,所在单位领导要及时向民警发送一条“温馨提醒”的短信。这也是去年鹿城公安分局“两个建设年”活动着重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去年以来,鹿城公安在纪律作风、队伍建设、警容风纪等方面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出台《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统称为“两个建设年”活动),规范民警日常养成,着力实现警务规范化、内务规范化以及窗口规范化。活动开展以来,全局上下从细节着手,小到日常考勤、警容风纪,大到会风会纪均要求做到从严要求、从严督察、从严处理。特别是该局创新推出早点名制度,每天8点30分,由各部门主官集合所有民警、辅警列队点名,总结前一天工作成效,部署当天工作任务,既解决上班考勤问题,又明确日常工作内容。

  据统计,“两个建设年”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公安纪检、督察部门共开展监督检查210余次,对1578人次予以局规记分1299.5分。其中重点整治会风会纪问题,对开会期间接打电话、着装不规范、无故缺席会议、迟到等情况进行督导倒查,共对1人予以警诫处理,105人次予以局规记分86.5分。(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