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全国检察案管业务标兵|金志国: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2020年12月30日 23:17:39来源:温州新闻网

  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文|金志国

  第二届全国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已经落下帷幕,回首以往,8年的案管生涯、2个月的集训备赛和3天4场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化为终身难忘的收获和经历。

  一个人的成长

  永远都离不开一群人的相助

  从事案管工作8年,院领导、案管部门负责人和各位同事、案管小伙伴给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在这次“备战”集训期间,省检察院案管部门领导的授课、指导,更为我们的复习备赛、临场发挥指明了方向。同时要感谢的是一起参加集训的浙江、兵团院的7位选手,我们相互探讨解惑,共同进步,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一个人的成长永远都离不开一群人的相助。

  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搭建各种平台,为青年干警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我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我有机会在温检大学堂登台,讲述《知其所以然,拥抱大数据》,在准备这堂课的几个月时间,我把检察业务和统计学知识做了总结贯通,实现了学习上的升华,这节课入选了长三角地区检察机关精品课程,我也有幸入选浙江省检察官学院百名教官之一。在这背后,我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悉心培养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在挑战面前勇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不轻言失败

  才能抵达道路既长且阻的胜利彼岸

  “不想当公诉人的侦查员,不是会写代码的案管好检察官”。这句话是对我个人经历的最好概括。我曾在公诉人、反贪侦查员和案管人等多角色锻炼,养成了从案件侦查、案件审查、案件管理多角度思考的习惯,帮助我在竞赛中的质量评查更加全面、精准。

  我从基层检察院选调市检察院,期间借调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都有历练,有近距离接触上级检察机关的机会,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有利于更好地吃透上级精神,并结合基层经验抓好落实。在省检察院借调期间,独立负责撰写6个季度、每季度40余页的《全省检察业务分析研判报告》供全省检察长会议、省检察院分析研判会使用。撰写的治理危险驾驶犯罪的调研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这些年,累计300页分析材料的磨练,让我的分析研判在服务决策的价值更高了。

  这些年的锻炼真切地阐释了: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做案管部门的检察官,不能仅仅是检察官,还要担任好分析师、程序员的角色。要做好检察官中的检察官,努力在业务监管上技高一筹,和业务部门一起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要做好检察业务的分析师。对高检院、省院各业务部门的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阶段性任务,我都认真学习研究,努力在分析视角上契合领导关注点和各条线重点,让分析报告更加展现检察改革成效,剖析工作短板和不足。

  要做好检察官中的程序员。程序代码可以召唤雄兵百万,会写代码的案管检察官,相当于有无数的助理帮助处理数据,实现对人工处理数据的降维打击,可以让数据的挖掘更深入,让数据的呈现可视化,让数据的运用更高效。近年来,我累计编写代码3万多行,每篇分析报告的背后是4000行代码的支撑,从全省上千万项检察业务数据中排查整改数据瑕疵11万项,移送抗诉线索18人,为提升全省数据质量提供了架构思路。在日常分析工作中,对上百万张统计报表的自由组合的经验,让我在竞赛中处理几十张报表能够游刃有余。

  无论是检察官、分析师还是程序员,学得深一些是把事情简单化的最好办法。

  这次比赛内容上,更加突出实战,案管工作平时做什么,竞赛就考什么。既涉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内容,又考察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数据分析两项案管核心业务,和熟练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监督办案的能力。在比赛规则上,考试结束后快速地公布成绩,前一场成绩起伏直接考验下一场发挥。记得在第1次、第2次公布成绩时,我排位还是第2位、第1位。然而这份喜悦而保持了短短的3个小时,我就带着第3次成绩失利的消息进入决赛考场。通向成功的道路从不平坦,我迅速振奋精神,最终在汇报答辩环节实现“V型”逆转,决赛总分名列第5位。

  这个充满“反转”的过程印证了:不轻言失败才能抵达道路既长且阻的胜利彼岸。

  回归·新起点

  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切磋交流方能见贤思齐,通过竞赛发现自己存在的短板,明确下一步努力提升的方向。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张军检察长指出,“新时代检察职能建设,案管系于不止一半”。

  这是我们新时代案管人的使命担当,我将坚持与业务部门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努力做好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办案服务,为诉讼参与人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助力擦亮浙江检察案件管理品牌。同时,作为业务标兵,我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为提升案管队伍整体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系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