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举办2020年度技术经纪人培训班
2020年09月29日 15:19:37来源:市科技局

  9月23日至9月25日,我市举办2020年温州市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市科技局副局长金龙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县(市、区)科技局科技管理人员,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等从事科技中介、技术转移等有关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我市第六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由市科技局主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浙江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承办,按照全省统一的《技术经纪人实务培训大纲》,又融合地方特色,结合实际情况和应用需求,突出重点,体现实用性和需求性。旨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加快构建我市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质量和效益,助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定向开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为特点的三定向订单式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探索,大力推动技术经纪人培训、签约、比拼等活动开展,在全市营造了较好的成果转化氛围。此次培训通知发布后,共有200余人报名,报名人数远超计划的100人,经过推荐筛选,确定140余人参加。为了使培训内容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全省技术经纪人统一的课程与教材设置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让温州市首批十佳技术经纪人代表为学员分享经典案例的设想。被评为“十佳技术经纪人”来自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的庄锦磊老师在会上就技术转移转化中的经验与案例进行分享,引起学员共鸣。不少学员都表示,课程的安排非常合理且贴合实际。9月25日下午,所有学员统一参加了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统一颁发的浙江省技术经纪人证书。

  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技术成果交易、咨询评估、科技金融、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等技术中介服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能够提高技术交易的成功率,还能够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国内外技术成果在区域内形成集聚效应,是科技与经济之间的桥梁,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的关键所在。

  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一支561人的技术经纪人团队服务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定向开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三定向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培育引进、搭建支撑平台、创新服务机制、畅通发展渠道,有效发挥技术经纪人的重要作用。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