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两个健康”温州经验闪耀民盟经济论坛
2020年09月25日 17:20:41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以“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民盟经济论坛在温举行,来自经济、社科领域的众专家学者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当前,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广大市场主体克难攻坚、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温州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指明方向。在昨天主题为“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分论坛上,“两个健康”的温州实践受到多方点赞,民盟前辈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温州模式”有了新的延续。

  温州经济的强大韧劲源自“温州精神”

  今年是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这位被温州人亲热地称为“费老”的著名社会学家,曾三顾温州,三次著文,为温州改革振臂呐喊,把争论不休似驴非马的温州经济发展之路正名为“温州模式”。因而在过往的30多年里,温州精神、温州经验被积极总结肯定,名扬海内外。

  “温州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创新和演变,这是温州发展得以持续的内在活力。”作为分论坛的开讲嘉宾,同是温州人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带来了《费孝通与温州模式》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费老对温州模式的刻画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小商品、大市场只是“温州模式”的早期表现形式,个体工商户和家庭作坊生产也是早期形态,后来“温州模式”有了新变化,比如股份合作发展,市场网络出现新发展,产生“经济结义”等。

  “在费老看来,温州民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力量,这种力量至今强劲。”让王春光颇有感触的是,近几年来,温州经济有所好转,市场活力迸发。从一组数据来看:去年温州GDP回到全国30强,市场主体始终保持15%左右增长,绝大多数来自民营经济的贡献。今年上半年,温州经济“V字回升”,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由此可见,温州经济具有强大的韧劲,能够在市场条件发生变化时快速调整。而这种超强的自我生长能力,源自温州人,源自“温州精神”。

  “费老体会的温州精神是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在新时代,温州精神依然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价值力量。”谈及费孝通研究对温州当下的意义,王春光表示,正如费老所言,温州的“码头”在变化,“温州模式”需要创新,特别是要建设新的“码头”,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径。这其中,市场经济是温州发展的核心要义,健康、有效的市场是确保温州发展活力和创新的制度条件,“衡量市场健康、有效的标准是充分发挥和保护好社会活力,一方面让社会在发展和创新上有足够大的空间,另一方面要让发展成果公平分享,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提供好的公共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两个健康”是“温州模式”在新时代的延续

  “在中国的市场经济从初期的萌芽到国际经济接轨全过程的进程中,温州创造了经济界无数个‘全国第一’,贡献了无数个先行经验。现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接过‘温州模式’接力棒!”台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温州探索和成果——

  制定“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推动2019年146项具体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版新清单加速落地。设立了“民营企业家节”,首创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三清单一承诺”、推出3300多项“首次不罚”清单,创新“无还本续贷”……截至今年7月,全市在册企业总量突破30万,月同比增幅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市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位列全省第一。在今年的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一、第二位。

  “两个健康”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是“企业家”和“企业”。如何做好这两个词,林仕德这样概括:“信心比黄金贵”“办法比困难多”,要让企业有拿得到的政策、转得动的金融、迈得进的门槛,解得掉的难题, 给予其有温度的执法,要让温州成为“尊商的家园”,让政企真正成为“一家人”。

  坚持走供给侧改革的路子,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生命线。腾讯研究院竞争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高芬如是评价道:“两个健康”的温州经验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值得学习推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温州率全国之先出台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温州对‘自己人’有温度的关爱。”

  对于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叶高芬认为健全数字要素运行机制是解锁民营经济活力的关键。她建议温州可在数字平台和知识产权方面发力,比如完善数字开放共享平台,推行数据共享的“负面清单”,尽快开放涉及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相关数据,助力“帮企云”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制度,加强对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更好地鼓励民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营造更加健康的营商环境,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温州样本”“温州经验”。(记者 王民悦)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