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多形式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2020年09月24日 11:01:32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为更好地普及质量和食安知识,更快地提升群众的质量和食安意识,更大程度提高公众对质量和食安的知晓率、关注度和参与度,9月18日,瓯江口新区分局将“质量月”和“食安周”有机结合,在沙塘农贸市场开展双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吸引300余名群众参与,解答咨询80余人次,发放雨伞200余把、环保袋300余个、宣传资料500余份。

  “质量+食安”,双主题发挥合力。牢牢把握质量和食安两者的共性和个性,将“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双主题有机结合,一方面模糊质量和食安的界限,将与食品有关的“食品质量”“有机产品认证”“食品安全”等内容串联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减轻专业划分、专业术语带来的晦涩感,另一方面重点突出“质量”“安全”“食品”等关键词,通过视觉冲击、反复强调等方式加深印象,使群众能自觉将“质量第一”“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等意识带到日常生活中去。联合宣传既能丰富宣传内容,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宣传实效,又能以全局之力统筹联动,破解业务科室人手不足的难题,发挥出1+1>2的组合优势。

  “重点+难点”,三要素精准发力。以重点和难点为靶向,科学运用“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一是聚焦目标人群,农村老龄群体是目前宣传工作的瓶颈和短板,该群体总体上文化水平低、活动半径小、交际范围窄,但同时有喜热闹,好奇心强等特征,此次宣传将老龄群体关心关注的保健食品安全、有机食品、蔬菜粮油质量作为一大宣传要点,充分调动老龄群体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二是锁定宣传阵地,选定沙塘农贸市场为此次宣传的场所,利用其核心区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人流量大、受众广的优势。三是把握时间节点,早上9点正是人流比较集中,交通、人流秩序较好的时间段,群众有时间和耐心参与到活动中来。

  “线上+线下”,多形式提高吸引力。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通过线下带动线上,线上辅助线下的方式,多形式多内容提升群众的新鲜感、体验感和参与度。开展“读一读”活动,针对老龄群体文化水平低,个别群众不识字等特点,口把口教“质量第一”“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等简单易记字词;开展“送一送”活动,为买菜购物的群众送上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袋;开展“扫一扫”活动,群众通过扫二维码,参与知识竞答赢雨伞。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