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争创省政府质量奖工作再获新突破
2020年09月22日 16:17:44来源:温州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2019年省政府质量奖初选组织的名单。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创新奖”,温州市人民政府被确定为“2019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这是在2013年之后,我市质量奖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多措并举实施政府质量奖引领工程,大力开展产品、工程、服务业、环境质量提升,质量工作稳步推进,树立了一批质量标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政策引领,增强追求卓越的动力。2009年我市出台《温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设立“温州市市长质量奖”,由市财政给予每家50万元的奖励。随着质量工作的发展,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财政奖励金额提升,加大了激励力度。自设立以来,温州市市长质量奖已成功评选11届,评出市长质量奖企业35家,累计兑现奖励资金2150万元。全市13个县(市、区)和功能区全面建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实现县级政府质量奖全覆盖。建立完善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为激励企业不断追求卓越经营绩效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

  二是培训引导,提升追求卓越的意识。紧盯浙江制造“品字标”、省市名牌、县级政府质量奖等企业,依托温州市质量管理与品牌研究中心和借助设在行业协会、政府质量奖企业的21家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扎实推进实施卓越绩效工程,每年举办精益生产、全面质量管理、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组织对国家标准  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  GB/T19579《卓越绩效评价实施指南》进行宣贯,逐步提高企业追求卓越的意识和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能力。

  三是调研筛选,加强重点行业的培育。从温州产业发展实际出发,立足电气、服装、鞋革、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关注新兴崛起的朝阳、潜力产业,辅以建筑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从企业规模、发展态势、质量基础、管理理念等多个方面开展调研分析,锁定各行业中国质量奖、省市级政府质量奖培育目标企业,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培育。

  三是精准帮扶,提升企业创奖的能力。对申报质量奖的企业,从申报材料准备、评审答辩、现场评审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节指导。组织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辅导,采取模拟评审等形式,提高企业对卓越绩效准则的理解程度和实施效果。组织创奖企业观摩政府质量奖现场评审过程和赴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考察、座谈与交流,全过程全方位提升企业创奖能力。

  截至目前,温州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3家,省政府质量奖4家、管理创新奖1家、组织奖1个,市长质量奖组织35家,县级政府质量奖组织288家。今后,我们将大力加强对质量奖企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切实发挥好质量奖标杆的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