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
2020年09月15日 14:35:53来源:温州日报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连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9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督查小组来到温州城发集团和市教育局。检查中发现,两家单位均在节约粮食方面推出了一些有效举措:温州城发集团在职工食堂打餐区、餐桌等区域设置标语标识,积极倡导厉行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市教育局将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公务接待要规范,不该花的钱不花。”……督查小组还就强化组织领导、公务接待规范化等提出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将问题发现在苗头、解决在萌芽。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督查采取突击检查方式,围绕学习传达、部门履职、制度落实以及单位公务活动用餐、食堂节约用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重点内容,市县联动共走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241个,发现各类问题、薄弱环节102个,均予以督促整改。

  从检查情况总体来看,各地各单位正逐步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如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节约粮食·红动市监”党员带头行动、机关先行行动、清廉用餐行动、光盘食堂行动等十大行动;文成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根据提前一天统计的人数按需准备食材等。但也发现一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未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一些职能单位对本系统、本领域督促指导、宣传教育、检查执法等履职不够有力,个别单位公务接待还不够规范和节约。

  根据部署,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角度出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职能部门履职到位、制度规定执行到位、存在问题纠治到位、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同时,严明纪律要求,坚决做到“五个严禁”: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严禁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严禁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进行公务接待;严禁在单位食堂违规吃请;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此外,还要积极倡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弘扬节俭美德、倡导理性消费、树立节俭家风、践行文明新风,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围绕“五督五禁五带头”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况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记者 缪眎眎)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