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民政部门为幸福家庭保驾护航
2020年09月11日 17:43:18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离婚冷静期内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等措施。记者了解到,我市各民政部门在护航婚姻方面早有举措——依托“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并通过引入社会组织、专职律师,设立婚姻家庭联合工作室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在婚姻家庭生活中,学会沟通、换位思考,忠诚地对待伴侣,这三点正是婚姻保鲜的关键。”9月9日下午,在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婚姻辅导员徐兰琴领读完结婚誓词后,为现场十几对新人进行婚前辅导。现场不少新人表示,通过宣读结婚誓言、听取婚前辅导课程,让他们更加体会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鹿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婚前辅导已经成为鹿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常规活动,这能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接下来,我们还将探索开辟鹿城区专属的线上婚姻辅导小程序,24小时答疑解惑。”

  除了专门开发婚前辅导课程,我市民政部门在离婚调解方面也有妙招。平阳县民政局就协同平阳县启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线上引入“婚姻家庭云测评”程序提供预防疏导服务,倡导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填写婚姻家庭心理云测试,发现问题所在,制定专属心理辅导方案。线下则成立“婚前辅导工作站”,由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咨询师等专业人员驻点提前咨询,线上线下联动促当地劝和率提升至65%。

  此外,对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而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承担方面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指导。鹿城区民政局与鹿城区法院、司法局联合首创开展离婚协议书司法确认工作;瓯海区民政局则联合瓯海区法院和瓯海司法局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指导及司法确认工作,免除当事人后顾之忧。(记者 黄文盈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