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永嘉打造搬不走的乡村夜经济产业
2020年08月18日 14:42:00来源:温州日报

永嘉丽水古街商家直播卖麦饼。(陈翔 摄)

上周日晚10点,永嘉县岩头镇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里,集市、舞台、帐篷汇集的灯光和音乐,仍吸引着大量游客驻留。

帐篷中,COART麋鹿星球的团队,正在为艺术营项目做准备和调整。

作为一个综合文艺品牌,麋鹿星球已落户永嘉,将在几个月后正式开展艺术、演出、集市、文创消费等活动。

团队成员相信,即使在夜晚,在这片乡村石滩上,仍会有更多人愿意来感受艺术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眼前这片灯火和人海,就是证明。

麋鹿星球艺术营:

在夜和光中,感受多样文化

就算见识过山山海海,永嘉乡村的山水田园,仍让艺术营团队成员心生感触。“这里几乎是江南秀美景象的缩影。”团队负责人说。

让他们感叹的,还有流传至今的人文传统:山水诗、永嘉昆曲……正是这些景、诗和曲的融合,构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永嘉文化。

这些驻守永嘉的艺人们希望,引导更多人借助绘画、舞蹈、音乐等方式,从永嘉山水乡村中汲取灵感,传达对生活的向往和态度。

近年来,永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守住绿水青山、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精品村庄,这些举措也让更多像艺术营这样的外来项目,愿意落户这里。

该县举办楠溪江星巢音乐营,从全国选拔原创音乐人和乐队,在楠溪自然岛、长滩岛,以及岩头古村、芙蓉古村等两岛两村区域,开展派对和选拔,最终胜出的选手有望登上星巢音乐节,得到百万元创投孵化基金。

引入户外音乐节品牌东海音乐节,打造温州地区有影响力的音乐活动。

这些外来活动赛事,为夜间游览乡村的人们,提供了具有现场感的旅游体验。

人们的反响,也证明了永嘉打造美丽乡村夜经济和“夜游楠溪”品牌的努力没有白费。

麋鹿星球艺术营团队负责人说,即使现在艺术营还未正式开展,只是推出一些展示性的表演,就已经吸引了不少人专门前来参加。甚至有一些面孔,因为多次出现在台下,和表演艺人们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丽水街实景永昆:

本土人文,助力夜游楠溪

期待永嘉夜经济发展的,并非只有麋鹿星球艺术营这样的外来项目。

该县尤其注重结合当地特有地理环境、人文传统等因素进行开发,让地域成为夜游的独特属性之一,打造标志性和搬不走的乡村旅游产品,使它们成为“夜游楠溪”品牌的一部分。

围绕夜游楠溪品牌,以岩头、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为核心,打造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丽水街两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招引乡土特色的夜经济项目入驻。

当地将上百座古村,以及保存下来的古戏台进行保护修缮。再将这些舞台作为实景场地,打造乡村演艺产品。在丽水街花亭、丽水桥、琴山戏台上,表演永昆《牡丹亭·游园惊梦》选段,正是这一思路的实践,并成为夜游楠溪的主打产品。

该县挖掘本土耕读文化、中国山水诗摇篮等人文资源,打造永嘉书院、耕读小院、苍坡古村等文旅基地,入选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复活消失多年的船工文化,重开舴艋舟水上航道。传承永昆、温州莲花、永嘉花鼓等非遗。借助永嘉书院等景区,推出商道文化研究、青少年礼仪培训等一批特色文化活动。

这些举措,挖掘出一批本地夜间农旅资源,加快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引来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推进会在当地召开。

7月以来,永嘉乡村夜间游客同比增长超七成。带动该县二季度过夜游客环比增长91.6%,夜间旅游总收入环比增长88%,限上住宿餐饮销售总额环比也均有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夜经济:

持续补短,助推全面小康

日间旅游资源丰富,夜间旅游业态缺乏,曾是永嘉建设美丽乡村的短板之一。

发展美丽乡村夜经济,打造夜游楠溪品牌,正是该县加快农村经济复苏、助推农民增收奔小康,以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实践。

为此,该县正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无抵押旅游民宿贷款等举措,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致力化解夜宿场所难题。推进音乐公园游客中心、数字诗路驿站、文创展厅建设,打造夏季夜间大型文旅活动孵化地;对丽水街沿街店铺进行统一改造和招商,提升夜游平台环境。

当地正招引民间资金开发旅游项目,同步抓活动策划,引进多项文旅节庆活动,开发夜游产品项目。强化电力、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开通市区直达滩地音乐公园等处的旅游直通车,破解夜游配套瓶颈。

在这些特色夜游产品和促旅举措的带动下,永嘉乡村夜间产业强化联动,开发出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等乡村旅游形态,持续带动农产品就地销售和民宿经营的快速回暖。(记者 张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