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我市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
2020年08月18日 14:41:2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频频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

不论走得多久远,身体里流淌着温州人的血液,心里永远有对家乡的牵挂。

温州商会年会回归等重大活动,累计已举办60多场、参会人员1万多人次;打造三位一体的“归巢综合体”,31家省级温州商会入驻联络处;今年上半年,内外资招引双双取得“半年红”——近年来,随着“鸟巢计划”的实施,我市着力做好情感文章、建好活动载体、搭好交流平台,全力推动在外温商人心回乡、企业回迁、项目回归、税源回流,推动内外温州经济互动融合。

日前,我市《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对外发布,提出要大力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书写“世界的温州”崭新篇章。就此,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吴松海对“鸟巢计划”促进行动进行具体解读。

激活温商资源

内外经济的互动融合

“鸟巢计划”既是对温商回归的全面延续,更是进一步激活温商资源的创新之举。在“鸟巢计划”牵引带动下,内外温州人的交流更加密切、互动更加频繁,掀起了新一轮温商回归高潮。

“以乡情为召唤,力推年会回归,使在外温商回归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更强了。”吴松海称,年会回归是温商回归最有形的载体,自2018年底,天津商会带头回乡举办商会年会以来,深圳、海南、广东、北京、杭州等温州商会年会纷纷回归,累计已举办14场、参会人员5000多人次,仅活动期间就累计签约项目82个、投资总额643亿元。落实了“一对一助力大学生圆梦”助学项目、多弗教学基金等。此外,还组织了50多场项目对接会、新闻发布会、联络联谊会、项目推介会、高端论坛等专题活动。

为了给回归温商提供更好的回归感受、回归服务、回归平台,构筑温商回归的“精神家园”,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打造了异地商会驻温联络处+温商回归示范园+招商宣传展示平台三位一体的“归巢综合体”。目前31家省级温州商会入驻联络处。温商回归示范园已入园包括阿里巴巴、傲基等在内的高端企业12家,温商回归的示范和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以文化为引领,力推感情回归,使得在外温商对家乡的亲切感、归属感更深。市投促部门把服务拓宽到经济、文化、时尚、医疗、教育与社会多个领域,先后举办在外温商带父母游家乡、首期温州商会会长子女夏令营、《温州话探源与传承》专题讲座等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传播与交流联谊活动,传承温州文脉,弘扬温商文化。尤其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外温商同舟共济,积极捐资捐物,在发生“利奇马”台风后,在外温商和商会累计捐赠家乡物资总值7600多万元,在新冠疫情期间捐赠家乡物资总值6500多万元。

温商回归牵引

招商引资的最大来源

温商资源是座富矿,蕴藏巨大的深挖潜力。通过温商总部回归,走出了一条有效集聚温商优质资源的招商新路。

吴松海介绍,近年来我市以政策为抓手,力推总部回归。为吸引温商优质总部类、服务类、基金类项目入驻温商回归示范园,出台了历年来力度最大的总部类企业落户奖励,包括一次性奖励(按企业入驻当年形成的地方综合贡献的10%-20%,次年给予一次性奖励)、租金补助(两免三减半、5年内给予租金补助,按前两年100%、后三年50%补助,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贡献奖励(三免两减半、对入驻企业形成的地方综合贡献,按前三年100%,后两年50%奖励返还给企业)和高管奖励。同时配套出台《进一步促进总部回归发展实施方案》,全面形成总部回归优惠政策洼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2个,产生回归税收32.62亿元。

与此同时,以温商为纽带,力推项目回归。广大温商在外建立了庞大的经商网络,在自身踊跃投身回归事业的同时,也牵引带动了很多非温籍的国企央企、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投资温州。如今年7月,浙江省域温州商会会长办公会议暨中共在浙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回归温州举办,活动期间举行了招商环境推介、项目实地考察、招商项目签约和公益捐赠。

今年上半年,全市到位内资311.4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63%。实际使用外资13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18.7%,增幅位列全省第二,超额完成市定半年度目标任务。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43个,完成全年220个目标任务的65%,较去年同期增加61个,同比增长74.39%。这其中温商回归或者温商牵线引进的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分别占到80%和70%的体量,温商回归仍是温州招商引资的最大来源。

吸引天下客商

投资温州的诚意相邀

巩固提升“鸟巢计划”营造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促进“鸟巢计划”深度落实,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筑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

吴松海表示,树立开放理念,拓宽目标范围。“鸟巢计划”是广栽梧桐、筑巢引凤,不仅是面对温商,面向国内,更是要向全世界发出投资温州的诚意号召。紧盯重大项目,加大招引力度。要依托商会平台和温商资源,重点招引在外温商上市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重大总部回归项目。要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商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针对知名温商和重点温企进行点对点上门招引。要进一步更新完善招商地图,围绕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5+5”主导产业,深入实施“152”“251”工程,重点招引一批“大好高”制造业项目。要紧盯央企国企、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战略投资动向,争取在温州重大生产力布局。

“项目护航”是首次提出的创新性举措,目的就是确保将对招商项目的优质服务延续到项目落地以后,真正打通服务投资“最后一公里”,让投资企业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同时为了确保行动实效,市投资促进局还制定了初审会商、专班跟盯、责任督办、落地销号和闭环管理“五大保障机制”。尤其是闭环管理机制首次明确了项目落地后还要定期对项目进行回访,掌握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战略投资动向,挖掘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机会,真正实现项目招引-落地-建成-再招引的全程闭环管理。

吴松海称,落实“鸟巢计划”促进行动,既要营造氛围,更要注重成果、评估绩效,既要紧盯温商,更要广开大门、兼收并蓄,既要全力招引,更要科学统筹、合理布局,既要推动落地,又要全程服务、保驾护航。真正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环境,吸引天下客商投资温州,合力助推温州发展。(通讯员 叶浙欧 记者 舒展波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