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召开外事系统工作会议 为“重要窗口”贡献外事力量
2020年08月04日 15:49:14来源:温州外事办

  7月31日,温州市召开全市外事系统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外办、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以来全市外事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外事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文东作工作报告,市外办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外办主任参加会议,市直有关单位、在温有关高校涉外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央外办、外交部等有关会议精神、省市委全会及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殷志军副市长对本次会议的批示。

  会议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全市外事工作。2019年以来,全市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特别是市委外事委的统一指挥下,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外事委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领导;着眼“三个高水平”,争当“三个角色”,开启工作新篇章;统筹“三大任务”,提高“三项能力”,健全外事体系建设;依托“三大渠道”,开展“三大外交”,提高对外交往能力,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成了外事工作中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全市涉外部门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着力抓好疫情控境外输入,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全力服务在温外国人疫情防控,精心谋划对外交流恢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展现了外事担当、展示了外事形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抗击新冠疫情防境外输入大考之年,外事工作意义非凡。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对外开放高水平发展,深入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水平发展,为加快实现全市“奋战1161、奋进2020”战略目标,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外事力量。

  会议强调,做好下阶段全市外事工作,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精心谋划外事部门如何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体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要对标对表省委提出形成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目标任务、市委提出的10个温州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外事部门如何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地方改革发展服务的新举措、新平台;要对标对表各地市外办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精心谋划外事部门新特色、新亮点。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展现外事工作担当;二是精准抓好涉外疫情常态防控,助力经济社会快速恢复;三是推动外事资源有效转化,全面完成重点国家交流合作任务;四是把握地方外事服务地方属性,提升温州国际化水平;五是拓展温州国际朋友圈,完善我市国际友城布局;六是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情况,进一步做好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七是推动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增添外事工作新内涵;八是提升外事为民水平,为涉外企业群众提供更多的外事便利。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外办要把会议精神汇报好、把下阶段工作谋划好、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做到提高站位抓落实、务实创新抓落实、紧盯目标抓落实、强化服务抓落实。

  会上,县(市、区)外办主任和在温有关高校涉外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温州肯恩大学等16个单位被授予温州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称号。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