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融入长三角知名医联体
2020年07月14日 10:18:24来源:温州日报

贺林院士(左二)参观病区。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附属医院暨贺林院士新医学示范基地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顺利挂牌,填补了我市生命学科与其他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为健康温州、区域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助力。

基地的挂牌,对扩大市七医在浙南闽北地区的影响力以及今后医院发展有怎样的深意?市七医党委书记、院长林小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开启科技兴院新篇章

林小东介绍,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有着60多年办院历史的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心理咨询、公共精神卫生防治为一体的大专科、小综合现代化医院,拥有三个院区,实际开放床位超过1300张,为温州乃至浙南闽北赣东地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基因遗传学术领域地位在国内首屈一指,由中科院遗传生物学家贺林院士领衔,已在基因定位与克隆、精神疾病代谢组学、功能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获得了重要进展,具有众多专有技术和专利,品牌效应显著。

市七医挂牌成为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附属医院、贺林院士新医学示范基地,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加强校地合作、深化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是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打造精神卫生高端服务平台的有益探索,也是我市医疗服务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两院今后将在精神专科领域相关的临床和科研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助力医院实现科技兴院,提升整体医疗、科研、教育水平;同时,融入长三角发展,以引领医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基地落地后,市七医将不断引进贺林院士团队的创新成果,从“传统医学+基因组学+遗传咨询”出发,将遗传咨询、转化医学、精确医学及个性化医学相结合,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医疗,包括疾病预警、早期分子诊断、疾病预后判断及个体化用药等,有助于精神障碍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降低精神残疾的发生率。

新医学模式下转变理念

目前,贺林团队有教授30人左右,博士100人左右,基地落地温州后,团队在贺林院士的带领下,与温州七医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为临床应用,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医疗,有助于精神障碍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降低精神残疾的发生率。

当今人类的健康受到极大的挑战,各类疾病患者越治越多,形势极为严重,以精神疾病为例,有报道显示国内有1亿人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精神疾病成为我国最大的疾病负担,老医学或称旧医学似乎已走到了尽头,此时急需要“新医学”的问世。近年,在贺林院士团队提出了新医学的概念,它是一场革命性的医学理念变化,将遗传咨询、转化医学、精确医学及个性化医学融会贯,围绕“传统医学+基因组学+遗传咨询”,开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助力临床诊疗拓展,构成遗传检测和遗传咨询手心手背的呼应关系,并能融会贯通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及个性化医学等医疗手段。

对贺林院士团队入驻温州,林小东表示:“贺林院士团队将最好的资源放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更加广泛地参与到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中来。市七医将借此契机、主动作为,在医疗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医疗临床实践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推动我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大提升。”

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我市3家医院科技影响力进全国百强,21个临床专科进全国50强;同时,我市加快融入长三角知名医疗联合体建设,建立合作专科44个,名医(院士)工作室16个,高效承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浙南医学高峰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辐射浙南闽北赣东3000多万人口,目前正加速向“国内一流”目标奋力前行。

此次签约挂牌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附属医院、贺林院士新医学示范基地,温州医疗再添一块“长三角”招牌!将有效填补我市生命学科与其他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加快推动基于新医学模式下的医学理念转变,持续推进市七医学科内涵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在挂牌仪式上,贺林院士表示:“期待温州七院和我们团队的合作在新医学理念的指引下,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陈付瑛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