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我市“碧水保卫”执法行动收网
2020年05月25日 09:23:22来源:温州日报

执法人员从乐清蒲岐镇一家五金配件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取样,水样呈明显的淡绿色,检测发现重金属严重超标。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水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近日,温州市2020年“碧水保卫”1号乐清驻点专项执法行动历经2周时间圆满收官。

据悉,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对乐清市虹桥、淡溪、蒲岐镇和石矾、天成街道等片区的工业涉水企业进行“体检式”检查——是否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验收制度;是否及时申领了排污许可证;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污染物是否稳定达标排放等这些内容都被列为检查项目。

此次行动共检查涉水工业企业45家,责令现场整改4家,拟行政处罚立案7家,现场查封扣押3家,涉刑1家,案件于5月15日全部移交乐清分局由属地后续执行。

治污日志

私设暗管废水直排

时间:5月8日

地点:乐清虹桥镇东工业区

5月8日上午,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到达时,发现该单位正在生产。二楼清洗车间内的磁力研磨机正轰轰运行,其间不断产生废水。

执法人员发现,研磨机旁边的洗手池内也堆积着黑色的废水,经pH试纸测试后呈酸性。后经调查发现,该研磨废水由车间操作工人用桶收集后倒入洗手池。洗手池连接着一根不起眼的小管道,将废水直排放到墙外的铁皮雨棚上,随后废水混入雨水流入市政管网。

执法人员立即采集水样,取证,查封电表和该生产车间,水样送检。

该企业负责人在谈话中表示以前没多想、图方便,如今后悔不已。

污水直排市政管网

时间:5月10日

地点:乐清市石帆街道

5月10日下午,“碧水保卫”1号乐清驻点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在乐清市石帆街道查处了一家外墙涂料企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市政管网。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公司没有在生产,但有生产痕迹。场内堆放着大量原材料,主要产品为外墙涂料。在查看污水收集池时他们发现,废水呈乳白色,且池中有一条管道通向厂区门口的市政管网窨井。

随后,执法人员撬开厂区门口窨井,看到井内水也呈乳白色。执法人员经过测试后得出结论,管道废水满溢时,污水直接排入到市政管网中。他们分别在污水池和厂区门口窨井口采取水样进行检测。

执法人员现场查封,并立案处罚,责令企业未完成整改前不得启封投产。

重金属超标十倍

时间:5月11日

地点:乐清蒲岐镇

5月11日,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在检查时发现,一家五金配件公司清洗车间废水直排外环境,水样经检测,重金属水污染物超国家规定标准十倍以上。

该公司主要从事空气开关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在厂房一楼的清洗车间内有1振动盘、1个塑料盆,盆内有废水。一员工正在用洗洁精清洗空气开关金属配件,地面废水积水清晰可见,颜色呈淡绿色。

积水直接从地面墙边顺溜排入清洗车间北侧雨水窨井中,渗入地下环境。

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停止废水排放,并在清洗车间北面地上窨井口处提取2瓶水样送检。

5月13日,乐清市环境监测站出具《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含铜、锌重金属,污染物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值十倍以上,己立案拟移送公安部门。

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