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领导动态   ->   书记专栏 -->正文
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召开
2020年04月17日 15:21:00来源:温州日报

  与时俱进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陈伟俊讲话姚高员主持葛益平陈作荣陈浩参加

  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4月16日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引领全体温州人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坚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

  会议观看了《最是精神有力量》专题片。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特别贡献奖等一批典型。

  “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温州人是一个永不言败、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陈伟俊在讲话中回顾温州改革发展历程,总结去年以来工作。他指出,温州人精神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始终支撑着、引领着温州改革发展、奋勇争先、赶超跨越。特别是在“战疫情、促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逆行而上,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

  陈伟俊指出,过去凭着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温州要续写新的荣光,同样需要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点亮“领航灯塔”,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重大问题,让温州人精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提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境界,持续注入追求卓越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卓越为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坚持“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标准,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起点打造民营经济新标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品位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干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真正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初心为本,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传扬好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高举改革大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做好龙港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高举民营经济发展这面旗帜,开创性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区”建设,在全局性工作中探路先行、在民营经济发展上探路引领、在“十四五”发展中探路谋划。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激扬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持续注入富于创造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创新为要,进一步释放、做强温州人精神中的创新元素,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放大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效应,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让市场主体更活、生态系统更优、创新动能更强,让更多的人成为温州续写创新史的主人。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敞开内外互动、合作共赢的宽广胸襟,持续注入大气包容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开放为先,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开门”,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图强”,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在深度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中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坚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着力打造联接长三角和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培育按法治规则办事、公正公平透明的社会文化,吸纳全球资源、广招天下英才。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传承义利并举、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持续注入美美与共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文化为魂,坚持传承好弘扬好温州文化,以文化增加全体温州人对温州的价值认同、发展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温州人民的创造伟力,建设一个共建共享、自豪自信、温馨温暖的幸福家园。加强“温州学”及永嘉学派研究,深化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建设,让温州文化成为最强竞争力;抓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最美风景线;政企社联动,让勇担社会责任成为最响主旋律;深化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幸福温州成为最暖金名片。

  陈伟俊强调,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要保持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务实品质,持续注入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奋斗为荣,既仰望星空、加强战略谋划,更脚踏实地、突出战术执行,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进践行使命。把担当的导向树得更牢、把实干的氛围造得更浓、把斗争的精神用得更好,构建“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我将无我”的大境界,展现“不负人民”的大作为。当前要持续深化“三强两促”,坚决打赢“两战”,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记者杨世朋)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