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获批全国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
2020年04月02日 09:21:43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温州市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方案,这是全国首个获此批复的城市。

  针对温州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市情,2019年4月,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温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气象局签订了三方合作备忘录,明确了未来五年以“温州创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为主题的合作内容。在省气象局的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今年1月,温州正式上报示范区创建方案,3月中旬获中国气象局批复。中国气象局要求,温州要积极探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做法和经验,为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示范。

  建设全国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国省两级气象部门将在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未来5年,我市将通过构建精准化的监测预报体系、智慧型的风险预警体系、科学化的应急响应体系,重点打造雷达监测“全覆盖”、灾害风险“早预警”、台风预报“一张网”等五大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大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全面建成全国地市级“智慧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城市。

  据介绍,示范区建成后,我市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将从90%提升到98%以上,台风、暴雨等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面达到98%以上,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突发强天气,提前预警时间从28分钟提高到35分钟以上。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