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今年要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83家
2020年03月24日 10:34:54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杨晓燕)昨天,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放心农贸市场专题发布会。会上,记者获悉,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近日表彰了2017-2019年度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温州市获评2017-2019年度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市;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等3个县(市、区)获评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县(市、区)。

  什么是“放心市场”?“放心市场是指5个放心。”会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放心市场”具体包括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和价格计量放心等。三年来,全市不断投入“真金白银”在农贸市场改造、放心市场建设上,建设资金达1.5亿元,建成并认定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127家,完成了三年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完成率141%。在群众关注的农产品溯源检测方面,实行农产品“红黑榜”制度,全市已建成电子追溯示范农贸市场30个,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乡镇农贸市场快检室达206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食品快速检测101.5万批次,发现问题食品2898批次,查处销售不安全食品案件61起,移送司法机关16件,有效保障了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将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拟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83家;提升城乡农贸市场品质,全市有证农贸市场创建一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覆盖率要达100%,乡镇政府所在地有证农贸市场创建二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覆盖率达到87%,城区有证农贸市场创建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以上覆盖率达到75%,四星级以上农贸市场达到20家以上;鼓励新型业态市场发展,建设精品特色农贸市场15家,推进社区智慧微菜场建设20家;推进绿色环保市场建设,创建建设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农贸市场10家,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农贸市场建设20家;加快无证农贸市场处置,全年处置无证农贸市场69家,处置率达到75%;实现农贸市场专业托管,村办农贸市场专业托管18家,覆盖率达到76%;完善农贸市场精细管理,实行远程监控智慧监管302家,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在此次表彰中,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家单位获评“市、县(市、区)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蓝欢欢(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50人获评市、县(市、区)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