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冲刺收尾
2020年03月19日 09:21:00来源:温州日报

  复工复产后,建设者争分夺秒,将前段时间被耽搁的进度抢回来。(赵用摄)

  奋进正当时,随着疫情进入平稳期,如今,在乐清市南塘镇的沿岸边线、建设工地上,处处呈现出热闹的复工景象。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SG9标建设现场,只见施工班组抢抓房建施工,项目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东起乐清湾港区,经乐清、永嘉至鹿城,与金温铁路外垟段接轨,全长约76.78公里,设外垟、黄田、白石东、绅坊西、乐清湾5个货站和马岙、包山、东馆3个预留车站。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开工时间比原计划延期了一个多月。

  为尽早实现复工,乐清湾铁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督促参建单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协助完成属地复工申报等工作,项目复工复产顺利推进。2月28日,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全面复工。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共有10个建设标段。“目前,各施工工点已全部复工,700余名工人返岗作业。”乐清湾铁路有限公司安质部工程师李波介绍,SG9标段作为项目的收尾标段,于去年年底完成建设进度的95%,原计划开春后完成扫尾建设,不料疫情爆发,员工无法回温,给项目复工复产带来不小的难度。

  困难在前,唯有奋力突破。项目SG9标房建五队施工队长樊兴告诉记者,标段自复工以来,项目部先后6次派出专车前往苏北地区接回员工;对自驾返回的员工,项目部统一给予路费报销。

  “目前,SG9标段到岗200余人,施工力量充足。今天上午,我们正在进行铁路货物仓房体封闭、站台墙修建、水电管道预埋等施工,大家都攥着一股劲完成最后的冲刺。”面对稳步推进的工程进度,樊兴显得信心满满。

  除了抓复工,防控工作也是项目的重点。“对于回温的人员,我们一律先安排隔离,满14天后再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确认健康后才能上岗;对于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安排专人每日三次消毒,确保复工安全。”李波说,公司已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项目施工正常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部分附属配套设施外,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全线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待全线通车后,我市外运商品及部分散货集装箱等,可直接在乐清湾码头装入货运列车车厢,通过水铁联运进入铁路网络发往全国各地。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争取早日全线开通运营。”乐清湾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卢秀铨通讯员王东方)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