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首批100多个外卖“安心自提点”投用
2020年03月19日 09:20:00来源:温州都市报

  3月17日是市区国信大厦的外卖智能取餐柜正式投用的第一天。上午8时,在该大厦上班的范先生刚到单位,就在一楼的外卖智能取餐柜取出了前一晚预定的早餐。记者从市市监局获悉,截至目前,首批100多个外卖“安心自提点”已在全市陆续投用。

  国信大厦的外卖智能取餐柜通体呈黄色,设有26个储餐格,柜体上有二维码和二维码扫描头。“饭来啦”创始人李立中介绍,为保障食品安全,外卖智能取餐柜不仅提供了55℃~65℃的恒温保存功能,每天零时还能自行进行内部紫外线消毒。在国信大厦之前,“饭来啦”已于去年下半年先后在市区海港大厦和工会大厦率先设立了外卖智能取餐柜,外卖员到达送餐点后将外卖存入其中一个储餐格,并给客户发送特定的取餐码,用户凭借该码下楼取餐,类似于使用快递柜取包裹一样。

  “我们和优质供餐企业合作,设有自己的点餐平台。当然,外卖智能取餐柜也提供给其他外卖平台免费使用。”李立中说,他们马上将在置信广场、世贸中心大厦、松台大厦继续投放,预计今年将设置约40个智能取餐柜。除了选择外卖需求量相对集中的写字楼、创意园、社区等场所之外,单身公寓、医院、酒店等也是重点投放区域。

  阿里本地生活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徐秀峰介绍,阿里旗下“饿了么”平台一直倡导“无接触配送”。目前他们已在鹿城、龙湾、瓯海等三区设立了100多个外卖“安心自提点”,全市总共将建设完成300多个自提点。消费者下单时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配送员就会将外卖放置于指定的安心自提点。接下来“饿了么”也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和需求在温州推行建设外卖智能取餐柜。

  外卖智能取餐柜在温问世,成为我市阻击新冠病毒、助力复工复产的利器。实际上,这背后离不开一份特殊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团委书记、交管局一大队教导员潘林昶发现,一些外卖配送人员在交接餐食时,与大量用户产生密切接触。如果外卖配送员不慎感染了新冠病毒且处于潜伏期,将给疫情防控埋下巨大隐患。因此,结合去年以来的日常调研与考察,他很快撰写题为《建议我市率先引入智能取餐柜推广外卖“无接触送达”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社情民意信息,并被市政协专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采用。该建议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有关举措可在鹿城、瓯海、龙湾等三区先行先试,并由市市监局牵头组织实施。

  3月15日,省市监局批准发布《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无接触配送”“外卖封签”等在外卖平台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操作流程被写进标准。

  智能取餐柜在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起步较早,值得温州总结和学习。市市监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将结合实际推动各大外卖平台及相关企业继续推进“安心自提点”和智能取餐柜的建立和市场化运营。有意向的单位、社区,也可主动向所在地市监部门联系申请设置。广大商家、市民也可就“安心自提点”建设,提出更好的合理化建议。(记者朱斌姜瑾瑾)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