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餐饮业陆续开启有序堂食
2020年03月11日 10:47:23来源:温州商报

  3月9日中午,财富购物中心捞王店内,大厅仅2桌顾客在用餐。

  3月6日,鹿城发布《关于完善企业复工复产负面清单管理机制的通知》——餐饮企业实行事先承诺,即可复工。从上周开始,温州餐饮业陆续开启有序堂食。目前,购物中心、连锁中餐厅、沿街餐饮店等堂食情况如何?昨日(3月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走访。在此提醒消费者,若去门店堂食,最好提前咨询一下,因为有些门店堂食只限一人一桌,具体堂食规则以门店通知为准。

  沿街门店堂食顾客寥寥无几

  昨天中午12点,市区时代后巷内,沿街三十多家餐饮门店中,除个别门店没有开放外,多数门店均已开放堂食。不过,各家小餐饮门店的堂食顾客寥寥无几。记者走访发现,中午饭点时,大部分门店仅1-2桌顾客。一家麻辣烫店的女老板表示,之前中午时段,附近很多上班族过来吃饭,这条街的各大餐饮店上座率还是挺不错的,“现在,门店的外卖比堂食生意好。”

  在陈八两新杭州面恒隆店内,仅陈小姐一个人在用餐。其表示,本来打算打包回去吃的,但看到门店人挺少的,就安心入座,速战速决吃个工作午餐。与陈小姐有着同样想法的消费者还有不少,张女士与同事就走了好几家门店,最终选择了一家炒粉干店。“我们现在都挑可以‘包场’的店吃饭,附近小餐饮店还挺多的。”李先生与女友中午选择了一家牛腩面馆就餐,“门店只有我们一桌堂食,营业员比顾客还多。”

  多位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各大商家一手抓外卖一手抓堂食,现在都在努力促进堂食的消费,推出堂食的优惠活动。比如,陈八两新杭州面恒隆店推出了“堂食顾客加门店微信,每单减5元”的优惠,捞王锅物料理则推出到店点单2020爱你爱妳套餐,加19.9元可换购墨尓堡BIN79干红一杯。

  连锁中餐厅外卖销量远超堂食

  3月10日,天天中餐厅的8家门店将同时开放堂食,加上之前开放的学院店,总计将有9家门店开放堂食。据了解,天天中餐厅学院店是鹿城区首家疫情期间恢复堂食的试点餐厅。作为试点单位,该门店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除了扫码登记用户信息、体温测量、出示绿码、免洗洗手液消毒外,门店还在地上放了一个小盆,给消费者进行脚底消毒。就餐方面,门店执行一人一桌的就餐方式。

  “天天中餐厅的24家直营店分布鹿城、瓯海、龙湾、永嘉瓯北等地,现已经全部恢复营业,消费者可在天天中点餐小程序、饿了么、美团等点餐下单。现在,我们将学院店的堂食模板复制出去,尽快恢复更多门店的堂食,为顾客提供放心的就餐环境。”天天中餐厅相关负责人陈光耀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天天中的堂食远没有恢复年前水平,外卖销量远超堂食,一些门店一天的外卖业绩可达1万-2万元。昨天晚上5点半,胡女士在天天中打包了几个菜回家,她表示,之前一家三口都是在各连锁中餐厅解决晚饭,对各大连锁中餐厅的招牌菜了如指掌。“天天中的酸菜鱼、酥排骨挺不错。现在非常时期,我下班路过中餐厅打包回家,到家饭菜还是热腾腾的。”而像她这样的顾客很多。接下来,田野中、金勺子等连锁中餐厅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门店开放堂食。

  购物中心开放堂食门店达三四成

  昨天中午12点半,财富购物中心4楼捞王锅物料理门店内,大厅内有2桌顾客在用餐。同样在这个时间点,市区人民路谭鸭血老火锅门店内,仅数桌顾客正在用餐。据了解,火锅门店目前仅开放50%以下的堂食座位,并且,原本坐2人的小桌仅限1人堂食,原本坐4人的中桌限2人,原本坐6人的大桌限3人堂食。一位正在用餐的白领王小姐表示,以往这些网红餐饮店如果去晚了,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现在则是不用排队马上开吃。而现场工作人员则提议,若懒得出门,均可通过外卖点单,享受美食。

  目前,万象城总计70家餐饮门店恢复营业,其中,试点开放堂食的门店有27家。银泰百货瓯海店总计33家餐饮门店恢复营业,其中开放堂食的门店达到20家。财富中心则有捞王、王品、米芝莲、COSTA等4家门店开放堂食。温州5050购物中心的蛙来哒、胖哥俩、华馨园等10家门店开放堂食。多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购物中心大部分餐饮门店已经恢复营业,并且都推出了外卖服务。开放堂食的门店则为餐饮门店总数的3-4成,接下来,越来越多的门店将开放堂食。

  有日料店开放堂食首日即被约满

  这两天,玖屋日式料理的堂食名额被顾客“一抢而空”。“我就慢了几分钟,居然约满了。”小刘说自己前几天叫了店里的外卖吃,但觉得不过瘾,本打算和女朋友一起等堂食开放就第一时间赶去吃,结果还是没抢到名额。“店里座位不多,按照隔离就餐的要求,我们规定4人桌只接待2位客人,所以现在的堂食名额比之前更难抢。”玖屋日式料理老板王敏说,在得知可以开放堂食后,他提前一天在会员群里发布了消息,本以为消费者对堂食会有抵触心理,没想到短短十几分钟所有名额都被约满,这也给了他一点复工的信心。不过,中午过来堂食的客人基本都是一个小时内就吃完买单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吃完还坐着闲聊几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料店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做日料的其实都不愿意搞外卖,我们讲究‘锅中生、上桌熟’这样一个品尝食物的时间节点,打包运输时间久了口感一定会大受影响。”之前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允许做堂食,日料店就只能尝试做外卖。随着情况好转,大部分日料店表示将在菜品分餐制等方面多做文章,让堂食的消费者吃得更放心。(记者黄婉文胡超然)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