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交通部门全力打通物流要道
2020年02月25日 23:50:21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12号)》正式发布,全市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逐步撤销检查卡点,并同步恢复原关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

  道路恢复,为企业复工复产建立良好基础。我市正全力解决物流企业复工和集卡司机短缺等问题,打通人流、物流、商流“要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码头开港

  1000个标准集装箱运送回温

  2月20日,随着最后一趟货轮返回状元岙深水港码头,温州滞留在宁波舟山港口的1000个标准集装箱被全部带回,我市对外贸通道正式按下“重启键”。

  “受船员返乡、疫情爆发等影响,该批集装箱在宁波舟山港口滞留了近一个月。”市港航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陈林告诉记者,这批集装箱全部由温州企业订购,其中复工复产物资占据了大半。在收到海关的滞留通知后,市交通部门迅速包车前往福建省接回船员,经三趟出航运输,1000个集装箱终于回到温州。

  “已经送出300个集装箱了。”陈林说,企业复工在即,确保物资快速送出是各大港口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全市码头集装箱卡车司机目前处于短缺状态,交通部门正密切对接,以“点对点”包车等形式接回司机人员。“预计2月底,全市集卡司机人数能恢复到正常的30%,3月初,人数恢复到40%。”陈林表示,他们已召集留温集卡司机70余人,并协调落实125位返温集装箱疏运人员的住房问题,全力恢复港口集装箱运输业务。

  温州港集团、温州集卡运输协会已和人才市场展开合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集装箱卡车司机;企业及属地政府出台旅费、租房等一系列集卡司机返工优惠政策;交通部门对769名集卡司机开展24小时一对一保姆式返工服务,确保码头运输人力供应充足。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各大码头累计保障电煤运输184万吨,成品油运输16万吨,液化气运输8万吨。

  物流复通

  保障应急物资运输592.5吨

  “东风物流20号就复工了,已到岗150人,都是温州本地员工。”近日,温州市东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业务订单一路“飘红”,公司总裁林晨杰心中的石头落下了大半,春节至今,他一边组织车队支援各方物流运输,一边制订计划恢复公司生产,忙得不可开交。

  响应政府号召,东风物流成立救援防疫物资车队和装卸配送车队,加入防疫运输的队伍。“车队自成立以来时刻保持运转,基本上有情况接就对接、有任务就出车。”林晨杰说,疫情期间公司上下一心、沟通协作,累计运送应急物资450吨。

  2月18日,东风物流复工申请得到批复,林晨杰随即组织员工回到岗位。“目前公司复工情况良好,收到了不少企业产品的运输订单,业务量稳步上升。”林晨杰表示,公司正积极开具复工证明,为员工返温提供便利,预计在2月24日全面复工。

  在全市交通路网总体恢复正常的节点上,市交通部门推动物流先行保复产,全力帮扶货运企业复工。在助企方面,结合“三服务”活动,抽调35位助企服务员,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专人指导服务,并建立定期破题会商工作机制,深入服务指导道路货运和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在运输保障方面,公开全市交通运输保障电话,全面受理解决交通运输保障问题,落实承担应急运输企业25家、各型货车160辆、运力1680吨。截至2月22日,全市101家道路货运企业、123家快递企业已经复工;累计调用车辆78辆387车次,运输应急物资592.5吨。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