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今年起我市全面发力打造“不夜温州”
2020年01月07日 10:49:32来源:温州日报

五马街夜景。(苏巧将 摄)

《温州市区月光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若干政策》——温州发展月光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已于日前正式出炉。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温州从今年起,将全面发力打响月光经济品牌,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打造“不夜温州”。

温州将以“两线三片”为重点、各区特色街区为节点,构建“两线三片多点”的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聚焦一江(瓯江)、一河(塘河)、一岛(江心屿)、一路(瓯海大道)、一街区(五马历史街区)、两地标(置信大厦和世贸大厦)、一绿心(三垟湿地)等关键节点,打造温州月光经济核心项目。到2022年,市区建成特色型“月光经济”街区10个。

夜游夜娱有空间 温州决意掘金夜间消费

月光经济又称“夜间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是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居民消费指数大数据报告》中,夜间经济成为消费热点。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消费的比重已经占到全天消费的50%以上。

为此,去年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大力培育月光经济,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打造“不夜温州”,作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到2022年,市区将建成特色型“月光经济”街区10个,其中以夜间特色餐饮为主的街区3个,以夜间文化旅游为主的街区2个,以夜间购物为主的街区3个,夜间体育健身为主的街区1个,以夜间研学培训为主的街区1个;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左右。

“落子”五大产业 夜文化IP撬动消费增长点

温州市区月光经济的产业布局,将落在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五大业态。

特色餐饮将发挥温州优势,打造深夜食堂。重点将在瓯江沿岸规划与建设集海洋文化、海鲜排档为主、地方特色美食为辅的“瓯菜”品牌餐饮集聚区,包括滨江商务区海鲜排档、上陡门浦片区美食不夜城、七都渔人码头、西片沙汀渔火等;改造提升鹿城五马街后巷和闻宅巷,瓯海茶山大学城小吃街、万国小吃街和金虹美食文化街及龙湾吾悦广场,引进鱼丸、馄饨、汤圆等本地知名小吃,建设温州小吃街区;在瓯江沿线望江路、瓯江路、江滨路、朔门街,塘河沿线南塘街等地,创建酒吧、咖啡、茶室等创意休闲街区。

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打造“夜文化IP”。重点将在白鹿洲公园、江心屿、世纪公园等,精心策划编导具有“温州味,国际范,时尚潮”的夜间精品文艺演出,并鼓励社会团体夜间在城市公园、广场、商业街等公共空间开展民间艺人街头表演等;深入开发“夜游瓯江”“夜画塘河”等精品夜游项目,持续打造“可游、可观、可憩、可赏、可娱”的夜间旅游休闲产品;延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时间,“城市书房”24小时开放,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

找准“夜间购物”定位,打造特色商圈。在主城区集中发展鹿城“中央商轴”,打造提升朔门街、康乐街、五马街、人民路、大南路、府东路,将其成为市区月光经济的夜间购物重要区域;做好“瓯”字文章,开发瓯绣、瓯塑、瓯窑、瓯柑等瓯派精品和手工创意、儿童创作类产品;做深体验消费,以实体+电商的双位着力点,借助VR、AR新科技,发展新零售模式。

创新“体育健身”业态,打造活力场所。继续发展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传统夜间体育项目,鼓励引导发展冰雪运动、攀岩、电子竞技、跆拳道等新兴体育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赛事,重点培育适合在夜间进行的温州本土特色体育赛事;支持各类商业综合体建设室内滑冰、室内棒球等体育设施,重点打造桃花岛冰雪运动基地、杨府山威斯顿智体运动小镇等夜间体育活动消费基地。

细分“研学培训”市场,打造消费热点。在夜间开设针对青少年的游泳、球类、棋类、跆拳道等兴趣运动课程,和瓯塑、瓯窑等传统文化趣味课程;加大永嘉学派研究,在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温州府学文庙展陈馆、南怀瑾纪念馆、郑振铎纪念馆等定期开展系列研学活动。

三年建57个项目 尽快见形象出成效

蓝图既定,我市将在三年内重点打造57个项目,从而见形象、出成效。

根据《温州市区月光经济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这57个项目多分布在“两线三片”区块。

如“沙汀渔火”,建于瓯江南岸核心段的东瓯大桥至海关码头,计划在望江西路南侧翠微山广场至西路城沿线,打造温州特色餐饮排档;大南商圈改造提升项目,将打造休闲恬静的消费广场,开发大南路与马鞍池公园地下空间,改造提升闻宅步行街。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文旅项目,将引入老温州手工艺制作坊、老温州特色小吃、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打造温州特色民俗巷弄。

在市区其他片区,夜游元素也将多加布局。如黄龙商贸城改造项目、梧田老街、永昌古镇文化街区、丽岙花城、牛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新桥美食小镇、景山北入口广场等项目,将依托各自优势,设夜间购物、特色餐饮、文化旅游。

六大要素全配套 查漏补缺提升夜娱品质

发展月光经济,必须建设完善与其相关的配套设施。按照“500米配套服务圈”标准,我市将对交通设施、停车设施、酒店设施、公共厕所、标识导航和智慧设施等六大方面,进行查漏补缺、提升品质。

交通设施方面,将大力推进畅通工程,形成通达的交通网络系统。如开辟“夜游”公交专线,设计从瓯江夜游的景区到朔门街、五马街禅街,再到塘河南塘街、世纪公园和三垟湿地,方便游客快捷、便捷地到达旅游目的地;

智慧设施方面,将开发月光经济智能信息平台,统筹月光经济的商业、餐饮、住宿及交通设施运营保障等信息,发挥导游导览、互动分享等功能。(记者 章映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