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
2020年01月02日 14:59:41来源:温州晚报

2019年12月31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动员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从1月开始,省爱卫会将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进行省级复查,该复查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我市下步申请全国爱会办复审的资格。

复审主要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8个方面40项标准有关工作规范和指标要求进行。复审重点区域是建成区范围,即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复审分省级明查和国家级暗访两个环节,均以现场检查的形式进行。根据复审抽样办法及原则,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及城郊接合部、公共场所及窗口单位、建筑工地、城区河道、公共厕所、铁路沿线等为检查的重点场所;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群众满意度调查等为检查的重点环节。

按照全国爱卫会的《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要求,国家卫生城市自命名后每三年复评一次。我市于2015年获评“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已通过一次复审,全市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城市“大建大美”、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等重点工作推动下,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去年的登革热防控工作,我市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为今后科学规范处置输入性传染病,以及传染病暴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在市容市貌、农贸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健康教育管理、病媒防控等方面打好整治“组合拳”。会上,鹿城区政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瓯海区梧田街道3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王敏洁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