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跑出加速度
2019年12月13日 09:22:32来源:温州日报

12月12日上午,来自我市各领域的市民代表组成体验团,实地走访电信大楼、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急救中心和市中医院,体验影像云平台、刷脸就医、医后付、操作心肺复苏(CPR)及AED、互联网医院问诊与在线处方功能等改革成效,看进度、探服务、察实效,助力改革纵深推进,推动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就医信息共享互通

温州网讯作为我市“微改革”项目,温州医学影像平台的建设率全省之先实现全市医院资料互联互通互认,今年重点强化功能应用与拓展,实现全市所有医院的CT、核磁等医学影像资料互联互通互认以及医疗机构放射、超声、内窥镜、病理、心电等影像检查信息的共享和应用,既帮医生实现影像调阅、远程会诊,也避免市民在不同医疗机构就诊重复拍片的烦恼。该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市43家省、市、县级医院,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部分民营医院和体检中心。

截至11月底,影像检查信息累计调阅量达800万余次,日均调阅量达1.5万余次,其中仅CT检查一项,全市每年可减少医疗费用数千万元,患者负担明显降低。

就医不再繁琐

市中西医院大厅推出的“刷脸就医”,“只要‘带脸’就可体验就医流程全闭环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只需成功申领电子医保卡(居民电子健康卡),就可以在自助机前“刷脸”挂号,在医生诊室及取药窗口“刷脸”就诊及取药。如遇特殊情况,实在不方便“露脸”时,市民同样可以通过手机,凭借自动生成的“电子二维码”,在医院实现“刷码”分诊取号、就诊、取药。

上周刚刚推行的医后付服务,则让繁琐的付费成为过去。患者如果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以上,可以和支付宝签订医后付协议,每人有1000元的透支额度。就诊时只要自付费用在1000元以内的,直接可以在诊间完成就诊结算,不需要预先充值。

急救就在身边

在市急救中心,所有体验团的成员都拿出手机集中扫取一个二维码,那便是“浙江省温州市急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

据介绍,现在的出车证明可以网上办理,不用再为开证明而跑路,只要在相应入口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收到办理结果信息后,打开预留邮箱就能获取扫描版的证明,实现开具急救证明零跑的目标。

“心肺复苏(CPR)体验项目”引起了市民代表的极大关注。体验团成员还现场学习急救知识,与模拟人一对一互动,在专业急救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AED,体验了一把“救在身边”。

互联网与医疗的融合

不用跑腿挂号、预约,只用一台数字电视、一部手机,就能享受医疗服务。这是市中心医院推出的互联网医院改革项目。互联网医院包括网上问诊、在线处方、中药代煎代送、西药配送等服务,带有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有实体医院作强有力的支撑,跟线下紧密结合,能满足病人多元化的需求。

在体验改革实效的同时,体验团成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及亲身体会,纷纷为改革支招:“要大量普及AED,最好多点部署,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要加大改革成效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改革事项知晓度”……

市卫健委将积极吸纳市民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使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记者 徐诺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