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八张文化“金名片”上榜
2019年07月19日 09:21:06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郑小萍)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共96个项目入选。记者了解到,温州共有8处文化名片入选,包括瓯海区茶山街道百鸟灯扎制技艺、泰顺县木偶戏、平阳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乐清市细纹刻纸、文成县南田镇太公祭、乐清市黄杨木雕、瓯海区泽雅镇周岙正月十三挑灯节、龙湾区书法。

  据悉,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表演艺术、造型艺术、手工技艺、民俗活动四大类,艺术形式主要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学、技艺等。该命名工作由省文化厅办公室组织开展,采取“积累复查制”,每两年申报命名一次。

  >>>这些文化项目,你应该了解一下

  ●瓯海区茶山街道百鸟灯扎制技艺

  现在茶山七八十岁的老人至今都还记得“前村鸡啄荸荠白,后村樟树栖麻雀”的谚语。据考究,茶山百鸟灯有200多年历史。2009年,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大普等人将百鸟灯进行了改进,把挂在树上的百鸟灯变为举在手里。

  ●泰顺县木偶戏

  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剧艺术。剧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武打戏、文戏、审案戏等样式,戏剧内容主要可分传统剧和现代剧。2011年,“泰顺县木偶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平阳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

  始于清末民初,民间有100多个木偶戏班社,如今在水头、麻步、山门、南雁等地仍有为数不少的民间木偶戏表演团体。

  ●乐清市细纹刻纸

  发源于当地民间剪纸“龙船花”。每逢元宵节,乐清民间都会举行龙灯巡游,刻纸正是用于装饰龙船灯,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其得名是因为该刻纸刀法讲求“细”字,最好的艺人能在一寸见方的纸上刻出52到54根线条,被称为“中国剪纸的南宗代表”。

  ●乐清市黄杨木雕

  是以黄杨木为材料的一种观赏性的圆雕艺术,始于宋、元,现今主要流行于乐清市的翁垟街道南街村、柳市镇、乐成镇一带;2006年5月20日,乐清黄杨木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成县南田镇太公祭

  “太公祭”有春秋二祭,即为农历六月十五刘伯温诞辰地方举行的先贤祭祀和农历正月初一举行的家族祭祀,世代传承至今。太公祭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民俗类项目。

  ●瓯海区泽雅镇周岙正月十三挑灯节

  每年临近正月十三,泽雅镇周岙家家户户都会制扎竹灯。但每年都有一盏十二生肖轮值年的主题灯。“周岙挑灯”民俗已延续了几百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湾区书法

  龙湾文化底蕴深厚,书法历史悠久,人才辈出。2013年龙湾区创成“中国书法之乡”,还创建了全省第一个书法村——宁村村,今年6月,该区成立了龙湾书画院。现有中国书协会员22名,居全省同类地区前茅。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