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书香满怀 正月里3万余人次爱上“城市书房”
2019年02月11日 14:56:59来源:温州日报

  正月初六早上9时,阴雨湿冷,街头鲜有行人,县前书房座无虚席。一盏盏复古台灯,映衬着一张张爱阅读的脸。市民王曾旺聚精会神地看着书,他已经在书房待了四个多小时。“每年春节都给自己定了不同主题,旅游年、美食年、探亲年,但阅读从来没有中断过。”王曾旺说,“在城市书房阅读,很安静,氛围好,感觉很舒适。”

  正月初一至初六,我市共有42个城市书房和百姓书屋24小时开放。始建于2014年的城市书房,是温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大创举,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来温参观考察。2017年,作为城市书房的延伸版,温州市在农村基层新建“百姓书屋”,拓展了基层群众的阅读空间。书房多年来坚持“春节不打烊”,截至昨天下午两点,春节期间全市城市书房借阅45976册次,刷卡37737人次。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开放的城市书房数量增多,进书房阅读的人数也增加了,这与书房24小时开放、舒适的阅读环境、便利的地理位置以及温州人爱阅读的习惯密不可分。

  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68家,总建筑面积超12600平方米,总藏书59万多册,累计接待读者760余万人次,流通图书517.68万册,办理借书证8万张。每年开展读书沙龙、展览、亲子绘本阅读等各类活动近200场次,参与市民近万人。

  今年1月初,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欧华联合时报、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三方联合推动下,第一家城市书房海外版“都市书房”正式落户普拉托。

  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爱阅读也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新标签。温州曾在浙江省图书馆公布的2016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中,成为借阅总量最大、人均借阅量排名最高的城市。2017年7月,温州城市书房和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共同入选由中宣部、中央深改办指导,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党的十九大献礼。记者 华晓露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