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全域旅游结硕果
2019年01月08日 16:13:38来源:温州日报

生态旅游之路。(胡黎明 摄)

近日,温州旅游捷报频传,洞头区、永嘉县、文成县成功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称号,泰顺竹里乡、苍南矾山镇、永嘉岩头镇上榜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此外,新增苍南碗窑景区、文成森林氧吧小镇两个国家4A级景区。

喜人的成绩标志着我市加快推进核心景区、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小镇及乡村旅游建设,及时捕捉和把握全域旅游发展新趋势,在大力实施“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交通”“旅游+农业”等产业布局,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新增3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过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验收单位名单的公示,全省25家单位达到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标准,我市洞头区、永嘉县、文成县榜上有名。此外,我市还有文成县、永嘉县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及泰顺县、苍南县、平阳县3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

其中,独具海洋特色风情的洞头区成立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渔旅融合”“文旅融合”等7个专项旅游工作小组,全面推进融合,迅速成为时下热门旅游胜地与打卡胜地。永嘉县以石桅岩、苍坡、水上漂流等为核心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岩头、沙头等乡镇为重点打造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以楠溪源头、南陈温泉小镇为示范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以埭头、暨家寨等为引领打造一批省A级景区村庄,全域业态多点开花。文成县通过深化产业融合、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倡导推进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运动休闲、旅游+节庆娱乐,畅享旅游新体验,提升全域旅游链条价值。

上榜3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近日,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正式出炉。经实地暗访、集中汇报、台账评查、信息化管理等考核,此次全省有28个小镇(区、街道)入选符合验收标准,其中,我市泰顺竹里乡、苍南矾山镇、永嘉岩头镇3个小镇上榜。此外,平阳腾蛟镇、文成玉壶镇、瓯海区泽雅镇等15个镇(乡、街道)正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冲刺。

区别于正在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省旅游风情小镇是指在行政建制镇(乡、街道)范围内,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拥有独特的自然风景、建筑、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重点打造独特品位的人文特色、丰富的旅游业态、完整的旅游公共服务及有效的旅游管理、良好的服务质量的乡、镇和街道。

本次成功验收的四个小镇都别具特色。比如拥有浓郁畲乡风情的泰顺竹里乡,被誉为“世界矾都”苍南矾山镇,以及以田园山水耕读文化见长的永嘉岩头镇。接下来,这批小镇还将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满意度和竞争力,助力全域旅游,做足存量和增量文章。

创成2家国家4A级景区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过4A级旅游景区验收单位,我市苍南碗窑景区、文成森林氧吧小镇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0家4A级景区。

这批新上榜的4A级景区中,碗窑古村落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由碗窑乡土建筑群、碗窑博物馆、手工制瓷作坊、玉龙湖、三折瀑、碗窑古道等景点组成。山中有村,村中有窑,有如一座重重叠叠的山城。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如今碗窑景区新增灯光系统,夜游古村落,古老的石子路,蜿蜒的栈道,奔腾的三折瀑,都被灯光点缀得美妙绝伦,光彩夺目。

文成森林氧吧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空气质量、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山、水、林等自然景观,具有极高观赏游憩价值。依托原生态的乡村田园景观,氧吧小镇在东部建设起天圣山文化园、菩提隐修谷、三文书院及中华健康养生城等4个项目;西部铜铃山区块则云集天鹅堡小镇、绿水尖滑雪(草)场、清心谷、猴王谷景区、月老山景区等项目。(记者 梦蝶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