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小城镇迎来华美蝶变
2018年12月26日 10:13:08来源:温州日报

这些天走在瓯海瞿溪三溪路上,往日的老旧建筑已渐渐被白墙灰瓦代替,五颜六色的店面广告换之以风格统一的简洁标识,就连向来无序的车水马龙,也在属地街道的管理下变得井然有序,不禁感慨,这样的瞿溪才担得起“漫城古镇”的美名。

瞿溪古镇的蝶变其实是受益于2017年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瓯海,还有丽岙街道和泽雅镇也同样因此获益。据介绍,今年瓯海区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设类项目共有40个(其中泽雅镇5个、瞿溪街道21个、丽岙街道14个),总投资2.15亿元,包括立面改造、线路“上改下”、停车场建设、口袋公园建设等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

丽岙因侨而闻名,因花而美丽,拥有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村落依山而建,居民依溪而居,是全国著名侨乡、浙南花乡。但先前缺乏详细的规划引领,乡容镇貌总体质量不高。由于建筑缺乏控制,交通缺乏引导,区域环境缺乏治理,致使生活舒适度大减。

2017年,丽岙街道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特别编制了《瓯海区丽岙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提出紧抓特色营造,突出整治亮点,将肯恩、侨、花元素融入进去,展现异域风情、四季花城的魅力,最终实现“满城皆绿、是水则清、四季花香、乐活悠游”,将“生活的城市”变成真正“宜居的城市”。

旧貌换新颜的例子还有泽雅,在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根据自有优势,高标准定位泽雅为“浙江休闲旅游名镇”,以全域范围,从“山、水、田、路、庭、人”等入手,全面打造“千年纸山,诗画泽雅”。不仅如此,泽雅镇在软环境整治上也提出高标准,包括行车秩序高标准、背街小巷乱堆乱放整治高标准、环卫工作高标准等等。如今,泽雅彻底改变了人们心目中“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千年纸山,诗画泽雅”的愿景正逐渐呈现。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