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龙湾永兴街道南桥北村“三位一体”打造食安示范村
2018年11月29日 09:51:11来源:

  在龙湾永兴街道有这样一个村,它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它却有着自己的放心农贸市场、农村家宴中心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站,小小的“麻雀村”里,食安格局与硬件设施十分健全。

  沿着康二沥河进入到南桥北农贸市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清爽的市场新格局,“我们村农贸市场于2017年改造提升完毕,彻底改变以往污水横流、占道经营的旧面貌,并于今年成功申报省放心农贸市场”市场负责人张红兵向我们介绍道。

  目前南桥北农贸市场共有经营摊位数96个,年创村集体收入近百万的同时极大的保障了村民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管理方除日常规范管理摊位主经营外,每天第一件事便是检测农产品质量,一经发现不合格农产品立马销毁,同时“如有发现活禽贩卖及宰杀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街道食安办处理”。

  一走出农贸市场便看到了位于市场对面的农村家宴中心与村食安科普站,位于一楼的南桥北村家宴中心,四周装饰着时下流行的“红色元素”,通过透明玻璃橱窗可以清晰看到厨房内部格局,超过50平米的厨房内科学分布成洗菜区、切菜区、烧菜区、菜品摆放区、更衣室等区域,完全按照省A类农村家宴中心标准打造。正如村书记所介绍的那样“我们建设这个农村家宴中心的初衷便是一方面方便村民就近操办红白喜事;另一方面又能减轻村民负担、享受价廉物美的待遇;同时又规范厨师操作方式、确保食品安全。”

  通过家宴中心旁楼梯上去便是该村自主建设的村食品安全科普站,“其实当初科普站选址我们有很多地方可供选择,之所以最后定在这里还是因为这里位于农贸市场边,楼下又是我们村的家宴中心,人流密集,不仅可以向本村村民普及食安知识更可以惠及周边村民”村书记姜进生说道。

  据了解,该食安科普站不仅内容丰富充实、位置得天独厚,且常年面向村民开放的同时,定期邀请南桥北村的两代表一委员担任食品安全宣讲员,将宣传受益最大化。

  如果只是单纯的硬件设施完善,没有将食安工作扎根村级网络,那村级食安工作注定只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在创新大旗下的食安之路上踟蹰不前。

  自食安区创建以来,永兴街道南桥北村始终紧随上级号召,在扎实开展食安排查工作的同时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布置食安工作,将食安工作纳入“红色细胞”工程。其中开展党员挂钩“三小”食安服务网络、党员走访联系户宣传食安区创建等均创全区村级食安工作先河。

  下一步,南桥北村将继续投入建设食安墙绘、食安文化长廊,导视图与街面广告牌,查漏补缺扎根摸索村级食安工作新模式,软硬件齐头并进的同时探索整个村级食品安全工作最大化输出。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