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今年新增千家省级科技型企业
2017年12月04日 09:07:0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正以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抓手,奋力续写温州创业创新史新篇章。记者昨从市科技局获悉,随着今年我市最后一批企业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公告发布,今年全市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达1095家,同比去年增长163.4%,均创历史新高,这为我市发展实体经济输入新动能。

  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不低于10%,持续投入一定的科技创新经费并开展科创活动,主要从事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中小微型企业。

  据介绍,今年我市共认定了三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计109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累计达到4417家。

  “大力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新动能逐渐接棒。”市科技局高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十条”政策(试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等系列举措,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生态,加大扶持力度,激发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新规律新机制,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同时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温企多年的科技投入和系列科技扶持政策正在释放红利。”温州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林俐教授认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的大幅度增加,折射的正是温州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温州民营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加速,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提速。

  数读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

  从企业注册时间来看

  近五年内注册成立的有423家(占38.63%)

  从产业领域分布来看

  集中在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设备制造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

  分别为260家(占23.74%)、231家(占21.1%)与61家(占5.57%)

  从科技人员构成情况来看

  科技人员占比20%以上的有476家(占43.47%)

  从企业专利持有情况来看

  有授权专利的企业749家(占68.4%)

  其中授权发明专利的企业117家(占10.68%)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