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于乡镇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思考
2017年11月01日 15:04:53来源:

  平阳县水头镇人民政府赵昌理

  近年来,水头镇针对7家文化礼堂文艺人才紧缺、活动策划和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成立了农村文化礼堂联盟,推行礼堂联盟+计划联排+队伍联建+节目联演+活动联办模式,打出一套组织架构健全、运作方式完善、表现形式较强、目的效果优化的“组合拳”,实现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功效和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双提升。

  一是礼堂联盟,构建平台。水头镇以建成的7个文化礼堂为成员单位,以文化礼堂干事、村干部、社会企业家、文艺队伍骨干、各类协会负责人等为组成人员,以7名文化礼堂总干事为联盟轮值会长,创立了水头文化礼堂联盟,同时在镇宣传办设立联盟秘书处,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和相关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通过文化礼堂间的强强联盟、强弱联盟、弱弱联盟,实现管理方法、队伍培育、文化活动上的互帮互助和共同提升。

  二是计划联排,汇智聚力。在文化走亲安排方面,秘书处牵头策划每月在当值文化礼堂举办文艺巡演,由各文化礼堂组织参加,使之成为文化礼堂联盟相对固定的文化活动。在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安排方面,结合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和当地民风习俗,由轮值会长牵头负责安排实施,在各文化礼堂举办蕴含道德教化、文化娱乐、礼仪展示、知识普及等主题的节庆活动,凸显“精神家园”定位。

  三是队伍联建,互看互学。全镇以农村文化礼堂联盟为依托,建立文体人才数据库,汇集了文化礼堂八大员、演唱队、南韵经乐团、舞龙队、养正学堂读经班、南拳队等人才资源,实现人才队伍的交流协作、和谐共建。同时,还开展集中培训,由秘书处负责联系,邀请专业导师进行一季度一次的讲课培训,重点培育社团文化队伍和人才。开展学习交流,组织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外出考察和学习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四是节目联演,优化资源。自联盟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演出30余场,如文化礼堂七村汇演文化周、村民才艺大比拼、木偶进礼堂、红色大型文艺演出、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巡演等活动,并结合温州文化礼堂供需平台点单服务,极大丰富了礼堂活动。同时,联盟还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7个文化礼堂立足“一村一品”,抽调文艺骨干,创排节目,进行巡演,以“多村联品”的演出,解决群众审美疲劳,实现了村与村之间的文化互动。

  五是活动联办,合作双赢。我们针对单个文化礼堂举办重大活动可能受到经费不足、人员不够等问题,联盟牵头帮助筹集资金、整合文艺人才资源和特色活动资源,通力合作举办了水头镇首届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文化礼堂闹元宵、村歌大家唱、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等活动,例如:溪尾村文化礼堂就汇聚兄弟村居,打造红色阵地,成功举办了红心向党·红色记忆的大型演出。这些活动以联办的形式,增进了村村之间和睦,实现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活动新格局。

  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尚需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下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不断提升,努力促进我镇文化礼堂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