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民进人物】沈克成: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2017年10月09日 10:47:00来源:温州网

  沈克成,1941年11月生,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沈码发明人。曾任温州技师学院外语教师,里仁电脑公司董事长,民进温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民进全国九大代表,温州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个人主要专长:汉字信息处理、文字学、方言学。

  已出版专著有《沈码汉字输入法》、《汉字部件学》、《书同文——现代汉字论稿》、《莎士比亚精品集》、《活色生香温州话》、《瓯语音系》、《温州历史年表》《鹿城人文景观》《入声字诠》、《挹西注中》等十七部。

  他这样总结自己:“这一生,我一直活得很努力。”诚然,如果不是因为努力,仅有高中学历的他,又怎能被省长聘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如果不是因为努力,他又如何成为文理兼修的拔尖人才?

  他,就是沈克成,一位集文字学者、编码研究者与企业家于一身的通才,一位为民奔走的“提案大王”。

  好读书 自学终成才

  走进沈克成家,首先看到的就是靠墙而立的一整排书柜,柜子里陈列着各类书籍。年逾七十的沈克成,是自学成才的沈码发明人和文字学家,家有藏书8000余册。他说:“我这一辈子都和书待在一起,一生都爱好读书。”

  “文革”时期,因为家庭原因,沈克成被拒之大学门外,他的最高学历停留在高中。为了生计,他做过苦力,种过田,当过代课教师,正因为一直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自小他就养成了坚韧不拔的性格。

  “没有机会读大学,我全靠自学,所有的成就,全得益于读书。”关于读书,沈克成最强调的是“不能偏科”,数理化、文史哲都要学,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都要训练,这才能做出些事来。就凭着这股自强不息的劲,20多年间,他刻苦自学语言文字和外语,深钻电子技术,卓有成效,1978年调入温州市技校任外语教师。后来,他当了一家外语学校的执行副校长,1987年又创办了一家以“震旦”命名的电子仪器厂。在此期间,他凭文理兼通的功底,认真研究中文信息处理,根据人们熟悉汉字、偏旁、笔画读音和会用、会查字典等特点,1992年发明了以形、音为特点输入汉字的“沈码”。1993年经过优化,易学、快速、规范的“沈码”推出后,曾震惊中文信息界。

  同时,他还致力于对温州话的探索和整理,在地方文史领域也涉足颇深。如今,他已出版了十六本专著,范围甚广,涉及计算机编码、地方文史研究、文字学、方言学、外语等五大类。1994年,他这个只有高中学历的人,被评为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之后又被浙大聘为兼职教授。

  同年,具有多方阅历和商海经验、善于考察市场的沈克成先生毅然向朋友借来3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带领大学新闻系毕业的儿子沈迦等人创办了温州里仁电脑公司。该公司从无到有,一年比一年发展壮大,创下了很多辉煌的业绩,成为温州乃至全国驰名的IT企业。

沈克成(左)孙子(中)沈迦(右)

  沈克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样影响着两个儿子的成长。大儿子沈迦,曾任温州日报社记者、编辑,现任温州里仁创业科技公司董事长、上海能近公益基金会理事,曾获第七届温州市“十大优秀青年”,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他花费6年时间写下的《寻找苏慧廉》,用翔实的史料,还原了对温州有着重大贡献的英国人,此书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好书,得到了学界的极力推荐。

  小儿子沈亚现任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唯品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名牌折扣网站,2012年3月在美国成功上市。2017年名列全国500强第115位。

  两个儿子一个从文,一个从商,都有所建树。沈克成先生则始终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是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他对于学习孜孜不倦的态度,是影响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民进岁月里的沉与浮

  温州的文坛三老,都是民进会员,这也成了民进的金字招牌。沈克成认识三老,却不是因了民进的关系。在加入民进之前,这三位先生,跟沈克成都已交往得很深。马骅先生是沈克成的谊父,唐湜是沈克成的老师,金江先生则是沈克成挚友的难友。

  1983年初,经谊父马骅先生引荐,沈克成加入了民进,然而由于无心“从政”,最初的十多年间,沈克成对于民进的事几乎不闻不问。

  虽然不经常参加活动,但是当民进需要帮助的时候,沈克成总会毅然抛出橄榄枝。

  那年,沈克成正停薪留职,创办一家震旦电子仪器厂。一天,金江老师领着位朋友上应道观巷沈克成的厂里小坐,闲聊中金江老师提到民进学校办得不错,准备扩大,要建校舍。金江老师并没有说要募捐,但是沈克成听了他的一席话,觉得应该帮帮老朋友与民进。尽管当时电子仪器厂还小,那天办公室抽屉里只有七千元现金,但沈克成悉数拿出来都给了金老师。

  “你拿去吧,就算我一份。”

  “我给你息。”金老师很爽快地接了过去。

  “不要,我不要息。你拿去用吧,搞好了你还给我,搞砸了就不用还了。”那时的沈克成虽然穷,但志不穷,在朋友面前,更是慷慨解囊。

  第一次当选民进市委委员

  与民进组织忽近忽远地度过了十多年,而这十年间,沈克成一边在商海中摸索,一边努力钻研学术,不仅发明了沈码,获了一项大奖,还被浙大聘为兼职教授,被评为市拔尖人才。1996年末,马骅先生嘱托道:“你现在是功成名就,该抽点精力给民进干点事了。”在民进沉潜十多年,沈克成也自觉对于民进有所亏欠,于是,没过多久,沈克成参加了第二届民进换届大会,尽管很少参加民进活动,但是由于在学术领域出色的成就与声望,沈克成成功当选为第三届市委委员。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好好干。”个性使然,沈克成加入民进市委会的五年里,尽职尽责,被推选为市委委员,当上了市政协委员,上上下下,有口皆碑。转眼间,五年期满,换届之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沈克成,本是要退下来的,但鉴于出色的工作能力与参政能力,沈克成被选为民进全国九大代表,与潘立禹一同进京,同时被破格继续担任第八届市政协委员。

2002年12月,沈克成(左)与潘立禹在民进全国第九次代表大会会场

  提案大王 名不虚传

  “总共撰写156份提案,平均一年撰写17份。”单单历数沈克成担任第七届、第八届温州市政协委员九年时间里的提案数量,其“提案大王”的称号就不容置疑,更何况,其提案的质量都堪称上乘,提案成功率能达到八成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这156份提案中,5份被评为优秀提案(或优秀大会发言),6份被评为重点提案,2份被市政府采纳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

  这些提案中,虽然并不是每一次的“声音”都能得到满意的“回音”,但沈克成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多次呼吁,只要是真正为老百姓说话的合理建议,十之八九必定会被采纳。

  原温州市政协主席蒋云峰曾这样评价沈克成:“沈先生不辱使命,积极履行职责,是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寥寥数语,勾勒出沈克成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的精神轮廓。

  保护历史文化 锲而不舍

  温州是一所经济名城,也是一所文化名城。身为一名地方文史学者,保护与推动温州历史文化发展,在沈克成看来,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致信副市长厉声严词提议“要保护白鹿古城格局,人民广场不能打通”,到建议政府“加强对江心西园的规划和管理”,再到提议“要尽快把泰顺廊桥申遗提到议事日程中来”,再到“重建却金亭、卓公亭、郭璞像、富览亭”等多项提案,为保护温州历史文化,沈克成以锲而不舍、直言不讳的精神四处奔走疾呼,希望建设温州文化大市,重铸东瓯文化辉煌。

  除此之外,精通外语的沈克成也十分关注在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外语教育的良性发展。2001年12月《温州日报》发表过一篇记者杂谈“街头英文惊煞老外”,谈及初来乍到的老外被满街的“温式英文”搞得满头雾水,哭笑不得。时隔四年后,这样的乌龙终于不复存在,市文明办牵头,招募了100名大学生义务监督员,对街头、公共场所的英文标识随时进行监督,一旦有错,工商、行政执法将有权对该小店进行处理。

  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从1999年到2002年,沈克成在了解这一状况后的四年时间里,先后在市政协会议上写了四个提案,面对市工商局的“只说不做”,沈克成依旧坚持不懈,“死磕到底”,才得以有了后来的全力整顿,为温州大街小巷的外语正了名。

  件件提案 字字民声

  难得的是,作为一位学者型的政协委员,沈克成的提案总能贴近民生,体察弱势群体疾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动,部分农民失地失业,成了一个新的特殊社会群体,面对这一问题的日益突显,沈克成提出了《做好失地农民安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提案,他认为,国家要切实维护失地农民获得正当补偿的合法权益,政府应积极实施失地农民的保护性就业政策,在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失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当看到媒体上报道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得不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之际,沈克成也看到了综合执法简单、粗暴的一面,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为此,他查阅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内容,撰写了《建议市政协加强对城管执法部门的监督》的提案。

  此外,还有关于户籍制度改革、民工子女入学、网吧管理等多项提案,都切中时弊,从关注底层群体利益的角度出发。

  每当撰写提案时,沈克成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作好调研和准备。譬如在写关于禁毒的提案之前,他就曾参加市政协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到毒品重灾区作长达半个月的深入细致的调查;又譬如关于生态园的保护,事前他多次到现场察看,跟有关官员多次交换意见,才能在提案时说得“头头是道”。

  面对质疑声,沈克成这样说道:“为百姓说话,我没有太多顾忌,也没有什么患得患失。”

反腐倡廉 在路上

  1997年,沈克成被受聘为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届特约检察员,从而开始接触一个崭新的领域,对此他依旧非常投入,期间,先后撰写了《关于农村干部败家子现象的调查报告》、《惩治农村干部中腐败现象的对策和建议》、《对个别保外就医罪犯监外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等论文或建议,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有的被国家级法制刊物登载,有的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三年后,即1999年起,沈克成又被指派任第四届特约检察员组长。这些年,他积极参与检察长接待日活动,几乎走遍了各区、县(市)基层检察院。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促进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使检察工作更密切地注意到了人民群众的要求。

  担任特约检察员的六年,沈克成坦言学会了很多,也对腐败现象增加敏感度。期间,他发现农村普遍存在财务制度混乱现象,村干部利用白条自批自支的现象十分突出,为此,2000年,由沈克成执笔的联名提案《农村干部中的“败家子”现象该好好治一治》出炉。由于该提案具有可操作性,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市检察院也将其上报到最高检察院,受到了表彰。

本文内容整合自:《我与民进》沈克成、《走访全国“书香之家” 听听他们的阅读故事》温州商报、《记温州“沈码”发明人沈克成先生》张在云。谨以致谢!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