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林海”: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09月11日 09:02:3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温州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这曾经掣肘农民发展脚步的“七分山”现在华丽转身,种满了“摇钱树”。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林业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温州市林业局把发展林业产业、带动山区农民“兴林致富”作为建设现代林业的重点来抓,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我市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林业产业,涌现出一大批机制灵活、产品质量优良的现代林业企业,形成区块鲜明的林业主导产业,林业总产值年年攀升,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温州林业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步化为具体行动。

   温州林业这十年 产业篇

   升级

   现代林业打造特色品牌

  “育苗装空调,烘焙用电炉”这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乐清发生的新鲜事。作为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雁荡山区域的药农从事铁皮石斛采集、加工、销售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近年来,当地巧打“石斛牌”,强化科技支撑、突出生态效益,形成了人工栽培、种植、采收、加工和销售铁皮石斛的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创新、绿色、惠农的铁皮石斛生物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通过创新仿生栽培技术,将原本“躺着种”的大棚栽培铁皮石斛苗绑到树木、段木、岩壁、石块等上面,仿照原生环境让其“站起来”自行生长。利用这种技术种出来的铁皮石斛平均市场售价能够达到每公斤2000元到3000元,比一般产品价格高出五六倍。此外,当地石斛加工企业纷纷更新石斛加工设备,石斛烘培方式从炭火炉升级为电炉,既提升了技术水平,也更加绿色环保。

  据统计,乐清市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达到8000余亩,占全国总面积的近1/5,铁皮石斛鲜条、枫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0%、80%以上。全市共有3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合作社、家庭作坊从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带动农民就业5万余人,年产值超过15亿元,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现代林业也为像泰顺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样的农业企业注入了新动能。这家企业通过在外创业人士带头,泰顺三魁镇薛内村全村村民参与入股的方式,开发本地山地和森林资源,成为了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农业休闲观光、农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产企业。

  创新

   林业产业链接文化创意

  在法国开服装店的瓯海区丽岙街道任宅村人任士林看来,丽岙有了花,就有了灵气,每次回乡都有新的变化,为他带来不断的惊喜。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丽岙从最初的“提篮小卖”、走街串户的个体销售,发展到现在的浙南闽北花卉集散中心,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散到聚、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花卉苗木已经成为丽岙的主导产业,利用这一产业基础优势,丽岙致力打造“花艺小镇”。近年来,不少丽岙花卉企业将原有的观叶植物、花盆花具交易大型批发市场,通过合理规划布局,使之具备花卉休闲观光和植物科普的功能,建设了集园林小品展示、新品展览、精品花木花具销售为一体的花卉园艺超市和以生态休闲、花文化科普、奇石展览等为特色的花卉生态休闲展览厅,形成融购花、赏花、美食为一体的花卉农家乐。

  随着“花艺小镇”等项目的不断推进,丽岙白门河两岸约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田园嘉年华”,建设一座浙南花城,发展“花卉苗木+休闲旅游”产业,形成浙南闽北的花木集散中心,打造以“慢生活”为特征的花艺小镇。

  室内设有竹产品展览馆、室外种植我国不同品种的竹子观光园,在泰顺县竹里畲族乡,我市首个竹产业文化园在这里落户。泰顺县林业局产业科负责人张庆朝介绍,竹产业文化园完全由民企自主投资,成为观光、旅游、科普等为一体的竹园基地。

  据介绍,泰顺县是浙江省竹子产业分布重点区域,全县已发展20多万亩竹子基地,有竹制品加工企业20多家,产品有竹家具、玩具、工艺品、竹材料、餐具、竹炭等大类,年产值近1亿元。竹里乡是泰顺竹子种植的主要分布地之一,也是温州市科技富民强镇专项“竹子科技文化旅游基地”等项目实施点。

  增值

   各地大力发展主导产业

  我市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林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批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林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并涌现出一大批机制灵活、产品质量优良的现代林业企业。

  温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大力发展家具制造业、竹木加工业、花卉产业、森林食品、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业等主导产业,引导种植马蹄笋、毛竹笋、板栗、杨梅、油茶、铁皮石斛、瓯柑、红柿、四季柚、猕猴桃等特色林产品,逐步形成了一批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林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

  此外,现代林业企业集约发展,让各个区域诞生出自己的特色产业,如鹿城、龙湾、平阳、苍南等地的板式家具基地,泰顺县的木制玩具、竹木制品,瓯海、乐清市的花卉苗木种植和珍稀动植物驯养繁殖,乐清、永嘉的木雕工艺品,瑞安、平阳、苍南的马蹄笋种植等,林业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生态优势,正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目前,全市有林业主导产业示范区8个和林业特色精品园54个,花卉苗木基地7万亩;拥有国家级林业示范性合作社4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0家,新增市级林业龙头企业14家(共75家)。新增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6家(共25家),新增市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23家(共62家)。

  据统计,2016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84.02亿元,比上年增加38.51亿元,增长15.72%。其中:第一产业产值48.26亿元,比上年增加4848万元,增长1.01%,占全部林业产值的16.99%。第二产业产值91.29亿元,比上年增加11443万元,增长1.27%,占全部林业产值的32.15%。第三产业产值144.47亿元,比上年增加369571万元,增长34.37%,占全部林业产值的50.86%。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