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反走私普法 送进北麂渔村
2017年07月17日 09:17:48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通讯员章洁)由于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地理位置毗邻国境线,海岛地区成为各类走私违法的高发地。为了向海岛居民宣传法律知识,打击走私违法,昨日,市检察院、市打私办联合温州海关缉私分局、温州边防支队来到北麂岛,对岛上村民进行反走私普法宣传。

  一行人首先来到北麂乡海利村,近年来这里发生过多起村民参与走私的案件。普法教育入村,让村民们长了知识。当得知只是给走私船只当水手、帮工,或者只是借船只、银行卡等协助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参与走私,且最高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时,村民们纷纷表示要提高警惕,也会提醒家人朋友切莫误入歧途。随后,一行人来到北麂乡壳菜岙村进行宣传,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村民很快接受了法律知识,并参与到讨论中来。

  参与走私不仅会让年轻人丧失踏实勤奋的品质,同时也极易助长社会恶势力等不正之风。北麂乡乡长夏晓静介绍,北麂乡居民的主体是渔民,每个人都是开船出海的好手,加之经济条件相对较差,文化程度不高,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参与到走私犯罪中。近年来,北麂乡坚持开展反走私普法宣传,取得不错的成效,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和分辨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