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水头鸣溪河风光再现 河水变清 河岸变美
2017年04月07日 11:24:00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在水头镇鸣溪村桥头俯瞰鸣溪河,河面上没有一丝漂浮物,清澈见底;抬起头沿着河流平视遥望,则会发现河两岸是整齐干净的水泥河堤;河堤旁种满了油菜花,金灿灿的花朵延绵近千米。

  “鸣溪河较以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鸣溪河边还是污泥遍地,垃圾横飞,是水头乃至全县最脏的河了。”水头镇鸣溪村村主任董加永,是该河道的村级河长。他告诉记者,在十几年前,是水头制革基地最为红火的时期,3000余个转鼓在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鸣溪河便是其中之一。“整个制革基地的污染基本由鸣溪河承担,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直接往河里倒。”董加永说,那时的鸣溪河,河畔堆积着大量的皮革下脚料等垃圾,恶臭难闻,谁也不愿意从河边走过。

  “改变源自2007年。那年,鸣溪村共造了50米的水泥河堤,我们迈出了治水的第一步。”董加永说,鸣溪河的严重污染,村两委也想展开整治,但碍于工程量庞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严重的资金短缺让村两委干部望而却步。2007年,温州经济开发区下派一名干部来鸣溪村挂职村指导员,在这名指导员督促及帮助下,鸣溪村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启动了鸣溪河两侧水泥河堤的建设。当年,鸣溪村清理了鸣溪河两边的垃圾,修建了水泥河堤和护栏。

  仅仅50米河堤的成功建成,让村民从思想上有了根本的转变。“新建的河堤好干净啊!”“村两委一定要继续做下去!”看到鸣溪河的改变,村民对环境整治更加重视了,纷纷要求村两委一定要将河堤建设继续下去。为此,长达4年的鸣溪河河堤建设从此铺开。村民们开始合力:办企业的村民捐款,河边有地的村民自愿捐地,更有村民拿着砍柴刀,主动将河边杂乱的竹子砍掉,腾出空地方便建设。而村两委也是倾尽全力,争取到的资金全部投入河堤建设,一年三五百米地推进,4年时间,鸣溪河两侧近2000米的河堤建成,河边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去年,我们还在河堤旁种植了油菜花,当‘监督员’。”董加永说,这几年,村子里截污纳管的管网已经铺设,制革基地也渐渐被拆除,河堤也早已经完成,但仍有少部分人,图个方便,习惯性地将垃圾往河里扔,一些垃圾车也就近将垃圾倒入河中。为解决这一情况,鸣溪村两委决定在鸣溪河两侧种满了油菜花,既美观,又是充当了“监督员”角色。“现在,河边是这么漂亮的油菜花,想往河道倒垃圾的村民都‘下不了手了’。”董加永说。

  而目前,水头镇、小南社区、鸣溪村干部又有了新计划。“鸣溪河硬件已经有了,村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接下来想借‘剿灭劣V类水’的东风,对鸣溪河进行清淤,再加以保护,杜绝污染源头,改善水质。”董加永说,他想当一个“游泳河”的河长。(记者 万鑫)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