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防空知识】电子战 空袭作战中的“无声战场”
2017年02月28日 10:05:12来源:温州人防

  美舰启动“宙斯盾”系统,锁定俄战机,并拉起战斗警报。美舰雷达屏幕上不断更新俄战机飞行的各种数据。突然,美舰指挥室内所有雷达屏幕都暗了下来,“宙斯盾”系统陷入瘫痪,火控雷达无法向防空导弹提供目标参数。一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装备的老式战斗轰炸机,为何敢挑战美军最新式“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2016年4月14日,美国一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波罗的海国际海域巡航时,遭到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抵近“模拟攻击”,俄战机最近时仅距美舰9米,高速掠过,激起了周围的浪花。在俄军机的威慑下,美舰不得不迅速驶离该海域。一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装备的老式战斗轰炸机具备何种“杀手锏”,胆敢挑战美军最新式的防空反导“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电子攻击已成为当前发动空袭和空中威慑的“杀手锏”

  2014年4月19日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军装载最先进电子对抗系统的苏-24战斗轰炸机,使美军部署在黑海的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瘫痪”。4月12日,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为展示实力驶入黑海中立区水域。作为回应,俄军出动未携载武器的苏-24战斗轰炸机驶近美驱逐舰,美舰随即启动“宙斯盾”系统,锁定俄战机,并拉起战斗警报。美舰雷达屏幕上不断更新俄战机飞行的各种数据。突然,美舰指挥室内所有雷达屏幕都暗了下来,“宙斯盾”系统陷入瘫痪,火控雷达无法向防空导弹提供目标参数。此时,俄军苏-24战斗轰炸机却在美舰上空做出战斗绕飞动作,并数次做出模拟对美舰进行攻击的动作。

  美舰在俄战机的电子干扰下,对“宙斯盾”作战系统采取了各种方式激活,并为防空导弹输入目标参数,但均无果。

  美军引以为豪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拥有先进的SPY-1D相控阵雷达,结合MK-41垂直发射系统,担负着舰队防空的核心任务。SPY -1D相控阵雷达是“宙斯盾”战舰的主要探测系统,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动目标探测和多目标跟踪。对空搜索最大距离达400千米,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自动跟踪100批目标。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0.05秒,具备在严重电子干扰环境下正常工作能力。

  通过这个战例,我们不难看出,如此先进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折戟于俄军一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装备的老式战斗轰炸机,而俄军苏-24战斗轰炸机仅仅是通过装备了名叫“希比内”电子战系统就获得如此强大的作战能力,这充分说明了当今空袭作战中,面对强大的防空系统,空袭一方可以通过电子攻击方式,剑走偏锋,通过兵不血刃瘫痪目标防空指挥系统,使其防空兵器丧失作战能力,达到有效空袭的效果。

  电子攻击成为空袭作战中打破攻守平衡的重要“环节”

  1982年6月,对黎巴嫩贝卡谷地觊觎已久的以色列军队,发动了代号为“加利和平行动”的电子战。以军先头部队4个旅共2万人向黎巴嫩南部地区推进。然而,叙利亚军队部署在贝卡谷地的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成为以空军的心腹大患。萨姆-6防空导弹是前苏联研制的机动式全天候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代号“立方”,为师级野战防空系统,主要用于攻击中、低空亚音速和跨音速飞机和巡航导弹。叙利亚军使用萨姆-6防空导弹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在短短18天内,就击落以色列41架战斗机。

  以色列空军面对强大的萨姆-6防空导弹,没有采取强行攻击的手段,而是通过采用电子攻击的方法,使用“侦察员”“猛犬”无人机,飞临叙军防空导弹阵地上空,诱使叙军萨姆-6防空导弹雷达开机,从而截获其雷达信号参数。同时,以空军出动E-2C“鹰眼”预警机对叙军萨姆-6防空导弹雷达进行电子攻击,掩护装备“百舌鸟”反辐射导弹的战斗机对其雷达系统实施火力打击。缺少雷达指挥的萨姆-6防空导弹完全失去了作战能力,在以空军数架战机的攻击下,叙军队在贝卡谷地苦心经营10年、耗资20亿美元才建立起来的19个萨姆-6导弹连、228枚导弹被一网打尽。

  此战充分显示了电子战在空袭作战中的作用。空袭作战中,执行作战任务的战斗机,往往要面对数倍于己的防空兵器的威胁,要达成作战目标,必须找到打破这种攻守力量对比的“关键点”。现代防空兵器往往都集成了大量电子、芯片、半导体等元器件,武器的打击效果高度依赖于搜索雷达、火控雷达等目标侦察、跟踪系统,而电子攻击就是抓住了防空武器系统的核心,实施干扰、压制,从而赢得战场主动。

  电子攻击已成为贯穿空袭作战全过程的“主要模式”

  历时42天的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之所以能势如破竹,主要是通过发动对伊军的代号为“白雪”电子战,撕开了伊军自以为固若金汤的防御体系。早在战争打响前,多国部队就对伊军的战略目标实施了全面的电子侦察和干扰。战争打响后,面对伊军较强的防空作战能力,多国部队在实施大规模连续空袭前,美军出动多种电子干扰机对伊军的通信实施强烈的电子干扰。EA-6B和EC-130电子战飞机在伊军防空火力外,实施远程干扰,彻底瘫痪了伊军防空部队的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使其通信网和防空雷达网全部失去作战能力。在强烈的电子干扰面前,伊军司令部与部队的无线电通信全部中断,甚至连广播电台都是一片噪音。由于多国部队充分发挥电子战优势,使伊军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美军为海湾战争投入百余架电子战飞机。陆海空部队都装备有专用电子战飞机,并且所有直接作战的飞机都装备自卫干扰装置,以满足战场上不同的作战需要。综合作战能力较强的EA-6B电子战飞机装备有大功率电子干扰机,使用多波束天线,可发出的功率密度达1千瓦/兆赫的干扰源。干扰频率范围达64兆赫~18千兆赫,可对多种雷达实施干扰。同时,还装备有AN/ASQ-191通信干扰设备。

  在战法方面,多国部队利用电子战飞机与战斗机、轰炸机密切配合,支援干扰与自卫干扰协同进行、软件杀伤同时实施,使电子战和传统战都充分发挥威力。首轮空袭中,EA-6B电子战飞机实施远距离支援干扰,EF-111电子战飞机进行近距和伴随干扰。EF-111电子战飞机进入伊境内约50公里,对伊雷达实施干扰压制。多国部队还同时出动F-4G电子战飞机对伊军雷达和防空系统实施软硬压制,一旦发现雷达开机就予以摧毁。作战飞机还运用了大量的欺骗干扰和假目标诱饵,使伊防空部队盲目开火。在整个作战过程中电子战起了十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