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防空知识】战时,听到防空警报后怎样行动
2017年02月28日 10:04:06来源:温州人防

  战时,空袭的范围很大,出现的情况也很复杂,要按照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有的放矢的防护。

  (一)听到预先警报时的行动

  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二)听到空袭警报时的行动

  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

  当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要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

  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等危险处停留。

  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等处疏散隐蔽,迅速卧倒。

  (三)听到解除警报时的行动

  1、进入安全地带。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会出现房屋倒塌、大火,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可能染毒或染菌。因此,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

  2、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由于空袭打乱了社会和家庭的生产、生活秩序,为此各类人员应遵守战时的有关规定,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使受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序。(摘自:福建省人民防空网)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