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连续三日大量饮酒 年轻生命悄然逝去
2017年02月08日 10:22:00来源:温州晚报

  七天的春节长假着实让不少市民彻底放松了一番,但由于一些市民过度贪玩、贪杯,导致一些“节日病”频频出现。根据温州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温州市急救中心共接听求救电话1300余次,出动救护车近535车次。春节期间以外伤、酒精中毒和心脑血管疾病病人位居前三位。

  春节长假期间,由交通事故、摔伤等意外伤害病人居各病种首位,春节期间共处置该类病人121人次,同比增加10%,车祸伤高峰多为10:00~16:00期间,大多数与市民外出游玩有关。

  春节期间接到以饮酒过量引起酒精中毒的病人共有40人次,居第二位,部分醉酒出现严重呕吐、窒息、伴摔伤、昏迷甚至死亡等。1月27日除夕,在举家团聚的时刻,温州120指挥中心22:25接到一市民报警称其26岁的老乡鼻子出血,呼之不应,经调度员与一线医生仔细询问后,了解该患者已连续大量饮酒三日,报警时患者已出现意识不清,鼻腔和口腔内伴呕吐物,急救人员立即指导现场人员清除患者口腔和鼻腔异物,将患者予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并迅速驱车前往现场救治,因窒息过久,最终年轻的生命悄然逝去。急救医生建议对于轻微醉酒者,可通过饮用绿茶、敷湿毛巾等急救措施,醉酒者几小时后就可恢复常态。而对于严重醉酒并且进入昏迷状态的,市民应及时拨打120或送院治疗。严重醉酒者应紧急送医院治疗,最危险的是因呕吐、仰躺等情况出现窒息。因此,最好是让醉酒者屈身侧卧,以免呕吐物误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梗阻。

  居于第三位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春节期间共接收48人次,发病者以老年人为主,多为慢性病的发作,主要诱发因素是节日期间天气变化快,市民饮食和生活起居规律被打乱,老年人免疫力较差等情况导致心脑血管病的突发。由于春节气温大跳水,极易引起老年人诱发心脑血管病,应当提高警惕。(晚报记者 金思斯 通讯员 史玲强)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