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几点思考
2016年12月26日 10:39:00来源:平阳县宣传部

  平阳县人武部政委王小龙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这段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对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重视,强调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抓紧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树立起终生抓学习的韧劲钻劲,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在提高思想境界

  当前,随着改革强军的推进,后备力量建设事业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要积极适应后备力量建设,要站在科学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上,更加深刻地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形成一个重视学习、自觉学习、坚持学习的好风气。进一步树立勤奋刻苦抓学习的思想境界。一是要明白善于学习是一个政党最重要的成功之道。学习是兴党之本、兴国之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使我们党通过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重视学习使我们党科学地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了全党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永葆先进性的一条宝贵经验。二是要明白学习风气是一级党组织最重要的风气。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学风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根本性、主导性作用。一级党组织,如果不重视学习,就很难做到理论上清醒,必然迷失政治方向;就很难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必然缺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很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必然会思想僵化、固步自封。事实说明,一级组织、一个单位学习研究空气浓,就容易出人才、出成果、出正气。否则,就会人心涣散,滋生是非,一事无成。因此,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学习研究,真正以浓厚的学习风气,促进思想作风建设,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三是要明白学习力是一名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能力。学习力是指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的总和。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有多种因素,但最关键的是学习力。学历只能代表过去,能力只能代表现在,学习力才代表和决定未来。提高学习力就是增强竞争力。提高学习力,关键在于自主学,就是要靠个人对学习的热爱、兴趣和自觉性。自主学,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学好岗位必备的、个人短缺的,真正做到学有所专、学有所长、学有所得。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在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军队建设的需要,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一是要抓住一个“勤”字,防止思想懒惰不愿学的问题。“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古人治学的至理名言。一分辛苦一份才。有一份劳动才能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我们必须解决有时不大重视学习、不太用心学习、不愿用脑思考的问题,甚至把学习当成一种额外负担,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老在低层次徘徊,这实际上反映的是我们思想上的惰性。所以要在勤上下功夫。二是要抓住一个“恒”字,防止忽冷忽热不常学的问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行。学习是一门苦差事,靠的是持之以恒的韧劲,所以要坚持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日积月累中学知识,在水滴石穿中长才干。三是要抓住一个“用”字,防止知行脱节不会学的问题。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学习既要俯而读、仰而思,更要起而做、躬而行。真正做到知行统一、指导实践。

  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在提升能力素质

  提升能力素质的方法很多,基本的是学习和实践两条途径。对我们来说,要做到“三个三”:一是要发扬“三苦”精神。抓学习、强能力,必须在“苦学”、“苦思”、“苦干”上下功夫。“苦学”是求知的基础,“苦思”是知行转化的前提,“苦干”是成就事业的关键。要有作为有地位,哪一个同志不是吃苦吃出来的、加班加点熬出来的、挑重担子压出来的。因此,一定要舍得吃苦、以苦为荣,自觉在“苦学”中丰富学识水平,在“苦思”中提高思维层次,在“苦干”中锤炼能力素质。二是要落实“三严”要求。一要严制度。根据基地形势任务的发展和干部成才自身建设的需要,以及实现基地“独占鳌头”的机遇契机,制定制度及学习训练计划,认真抓好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二要严标准。要规范学习内容,明确考评标准。要能在网上组织开展工作学习。在理论研究上,争取在报刊多发表几篇研究文章。三要严责任。要切实肩负起抓好学习训练的责任,细化落实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特别是要根据本单位人员的不同需要,建立人员档案,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增强教育培养的针对性,提高教育培养的水平。三是要狠抓“三手”培养。抓学习、强能力,说到底是要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也就是“高手”、“能手”、“多面手”。通过岗位练兵等活动,把大家锻炼成真正属于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经历丰富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