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南郊街道龙方村、灯塔村完成旧房拆除 双龙路有望真正连成“一条龙”
2016年12月07日 10:03:13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创卫

  对于市区南北向交通来说,双龙路一直是一条主干道,但多年以来该条道路只实现了“首尾通车”,在南郊街道龙方片区内“中断”。不过,随着我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开展,南郊街道龙方村、灯塔村两村在今年10月底完成了旧村拆迁,双龙路将有望真正连成“一条龙”。

  那么,这两大旧村是如何被攻下来的?街道干部在改造过程中开展了哪些细致工作?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了解。

  实地走访

  “中断”道路的旧村已被拆平

  在百度地图搜索“鹿城区双龙路”,可以看到双龙路分为两段,即牛山北路至龙方路段和南塘街至车站大道段,“断档”在中间的龙方路至南塘街段。不过,昨日记者在“断档”区域看到,该区域内的龙方村、灯塔村两大旧村已基本被拆平,仅剩下了四五幢要作为古迹保留改造的旧房。

  南郊街道城建中心主任郑小光介绍说,龙方村、灯塔村两村共有村民2000多人,村内违建旧房较多,旧房拆除前不仅环境脏乱,交通状况也是一塌糊涂。“村内道路狭窄,除自行车外其它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后果无法想象了。”郑小光说。

  另外,两个村紧邻南塘河,以前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村内污水不少都直排入南塘河内,这也给我市重点打造的印象南塘风景区带来了不小的管理压力。

  龙方村村委会主任濮海波说,当地村民其实是想拆迁的,谁也不想每天窝在旧村里看南塘美景。街道和村两委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后,村民配合积极性很高。

  干部攻坚

  边腾空边拆除为项目扫清障碍

  郑小光说,龙方村、灯塔村两村之所以拆得快,既得益于鹿城区委区政府和南郊街道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两个村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所有人都重视这两个村的改造,与双龙路延伸工程息息相关,尽早完成旧村拆迁,可为立项多年的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另外,市二十一中学扩建也需占用到龙方村土地。且两大旧村紧挨着印象南塘风貌街,改造后与原有的南塘街融为一体,还可以为城市会客厅增色。

  为此,今年4月11日两村改造动员大会召开,6月15日签约工作启动。为了顺利完成签约,南郊街道向两村下派了11组干部,每组五六人分户攻坚,最终经过努力,在8月10日即完成了签约率100%的目标。8月26日起,南郊街道又迅速对两村开展了旧房腾空和拆除工作。

  在这一攻坚阶段,南郊街道采取了边腾空边拆除的做法,能拆除的尽量马上拆除,声势一壮大,少数不愿腾空的村民见到拆房速度如此之快,也愿意配合了。

  此外,由于两村靠近南塘河,南郊街道还对两村采取了以水岸同治倒逼改造的方法。以对沿河旧村居、违建地、边角地进行改造提升,促进了拆迁加快。最终,在我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10天后,南郊街道的龙方村、灯塔村便顺利完成了旧房腾空100%和旧房拆除100%的目标。

  自我加压

  明后年改造的两个村开始丈量

  郑小光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力度空前,龙方村、灯塔村的改造虽已顺利完成了,但按照市区三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南郊街道明年还要改造德政村蛟尾堡自然村,后年还要改造里垟村。南郊街道采取了自我加压方式,提前启动了里垟村、蛟尾堡村的入户丈量工作。

  “反正这两个村明后年也要改造,早干工作总比晚干要好,早些开干还有利于把工作做细,为后续签约、腾空、拆除等攻坚工作赢得时间。”郑小光说。

  截至目前,里垟村和德政村蛟尾堡自然村的入户丈量工作已完成近2/3。若进展顺利,明年春季两村签约工作将会启动。(记者 李庭 摄影记者 王人望)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