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启动海陆空交通网加速键 洞头快步融入温州都市区
2016年09月29日 09:31:00来源:温州日报

洞头大桥。 叶凌志 摄

生命线-洞头大桥。 陈斌 摄

大门大桥。 叶凌志 摄

洞头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远景规划图

金如龙 摄

  去年9月,温州的第四区——洞头区正式宣告成立,这个原先的海岛县就此按下加速键,加快了与温州大都市区的融合步伐。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 年,洞头区今年1—7月份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35 亿元,已完成1—7 月投资计划的117.1%,其中不少交通项目已超额完成计划目标。记者了解到,随着综合交通和基础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百岛洞头近年来已逐步改变了过去相 对孤立的格局,向着连线成网、立体互联格局跨越。“十三五”时期,洞头还将通过陆海空综合交通体系的打造,形成“30-1-2-4”交通圈,为洞头区在温 州都市区发展格局中实现“融入与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拉近“海上花园”和市民的距离。

  绘四通八达交通网

  形成“30-1-2-4”交通圈

  越来越多的洞头人开始买汽车了!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洞头区机动车保有量年平均增长率为11.84%,尤其是汽车 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更为迅猛,年平均增长率达18.93%。根据预测,这一增长态势这几年仍将一直保持,预计到2020年洞头区机动车保有量将达33820 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6244辆。

  “以前很多地方出门还都要靠轮渡,买了车也用不了啊。”洞头市民张倩告诉记者,如今连接洞头的陆路交通越来越便利,没有汽车的家庭买车是迟早的事。

  确实,在洞头人眼中,这几年洞头的交通变化是越来越快。截至2014年底,洞头区公路总里程已达246.94公里,公路网密度为197.08公里/百平方公里,高居全市首位。且通过公交线网、客运线网的新增、优化等,洞头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已然走向现实。

  作为洞头一南一北两大对外连陆通道,大门大桥已于今年1月通车,而77省道疏港公路目前推进也很迅速。记者近日前往洞头时看到,与灵霓大堤平行 穿海而过的77省道疏港公路目前有些标段的路面更宽、高度也更高,建成后在台风季再也不会动不动就封道,从而扼住洞头人出行的咽喉。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时期,洞头区将发挥第四区所带来的优势,织绘一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公路网。

  洞头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指出,在今后5年该区将加快形成“30-1-2-4”交通圈。其中,“30”为加快洞头区岛际公路及岛际蓝色高速的 发展建设步伐,实现洞头区任意乡镇街道之间的出行时间不超过30分钟;“1”为全力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330国道、市域铁路S1线等重大基 础设施建设,实现洞头区中心城区到温州主城区的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2”为利用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330国道、大门大桥及甬台温高速、金丽 温高速、诸永高速、绕城高速北线、104国道等市域重要干线,辅以市域铁路,实现洞头区中心城区到温州其他县市中心城区的出行时间不超过2小时;“4”为 依托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沿海铁路、主要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实现洞头区中心城区到省内中心城市、周边省会以及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的出行时间不超过4 小时。

  海产品从卖不掉到供不应求

  临港产业引领城市迈向“东海时代”

  “以前交通不方便,根本没人来岛上,渔民们捕获的海产品大多只能在岛内卖,市场很小,卖不掉是正常的结果,比如市民爱吃的水潺,曾经1元好几斤 都没人要,最后都是倒掉浪费。”洞头大三盘岛的居民戴学武说,这几年洞头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后,乐清、温州主城区的市民开车来买新鲜海产品的很多,包括批发 商,“大门大桥通车后,乐清的客人明显多了不少,现在海产品市场很红火,价格卖得起来,也根本不愁卖,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渔民的收入也是跟着水涨船高。”

  在高速发展的交通基础之上,洞头的产业尤其是临港产业升级发展也有了新的提升空间。洞头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林文军表示,洞头交通部门将立足临港产 业岛、港口物流岛、现代渔业岛的发展定位,按照“建设大港口、引进大项目、培育大石化”要求,打造石化产业集群和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目前,洞头交通已加快“石化-物流-游艇”新兴临港产业发展步伐,立足温州港状元岙、大小门两大核心深水港区,全力开发大港口建设,引领温州迈向“东海时代”。

  据了解,《洞头大小门岛产业布局规划(2014-2030年)》已通过省级审查,一个规划面积约59.1平方公里的“临港石化产业岛”将横空出 世。作为洞头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温州国际邮轮港项目已立项并获批。此外,奥博游艇中心正在建设,新城二期、海中湖大型游艇基地列入《温州市游艇基地布 局规划》,游艇产业兴起也呼之欲出。

  空中看“海上花园”

  加入温州全城1小时空中交通都市圈

  拥有七大景区、四百多个景点的洞头是全国唯一以区域冠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洞头区接待海内外游客448.3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7%,旅游综合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12.93%。

  日前,《温州市洞头区全域景观化概念规划设计》出炉,洞头区将承接都市区差异化的功能分工,依靠“全域景区化”的路径,塑造“海上花园”的外在精美形象和丰富内涵。

  而通用航空基地的建设,将为洞头旅游注入更加新鲜的活力,以及更加时尚的元素。去年底,洞头区岛际低空飞行项目正式签约并试飞成功,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游客或可乘直升机随心所欲地俯瞰百岛洞头的大地,饱览“海上花园”全貌。

  同时,在我市正式发布《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4~2030年)》中,洞头将建设一个二类通用机场,在初期按照直升机场进行建设,开展直升机托管、航拍、飞行体验、医疗救护等。

  “鹿西岛上医疗水平有限,有次台风天,岛上一名孕妇大出血,最后没办法是通过海事部门的大船才送出去的。”洞头鹿西乡副乡长沈加亮告诉记者,鹿 西目前应该是温州唯一的离岛乡了,在洞头区交通运输局及上级部门的重视下,目前鹿西岛停机坪已完成前期及选址工作,已处于方案设计当中,“借助市里通用航 空建设的时机,鹿西要搭建一个航空应急体系的平台,让危重病人外出就医更方便。”

  据了解,未来我市将开展的商务航空业务中,短程商务飞行将开辟洞头、乐清、永嘉、文成、泰顺、苍南、平阳等地到温州主城区之间的低空飞行航线, 通过4~12座直升机或通用飞机运送客人,洞头将因此加入温州的1小时空中交通都市圈。同时,洞头也将拥有海陆空兼具的立体交通体系,以更快的步伐融入温 州大都市区。(记者 肖建永 通讯员 叶健民

编辑:查铁翔